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鞍钢鲅鱼圈项目连续3个月盈利进入良性循环

鞍钢鲅鱼圈项目连续3个月盈利进入良性循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1日13:00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沈阳6月21日电(记者王炳坤 陈光明)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20日被世界钢铁动态和《美国金属市场报》联合授予“钢铁业远见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张晓刚表示,鞍钢致力于推动钢铁业绿色清洁型、环境友好型生产,鲅鱼圈基地最近3个月连续盈利,进入新项目投产后的良性循环期,市场优势让这座技术装备全球一流的工厂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

鞍钢鲅鱼圈基地是中国落实钢铁产业发展规划,批准建设的首个沿海布局钢铁基地。新厂坐落于东北第二大港营口鲅鱼圈。新厂年产钢650万吨,吨钢产能占地面积、综合投资成本均处于世界最低水平,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年产1600吨钢,高居全国第一。

张晓刚说,新厂自2008年9月建成就连续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世界经济二次低迷等不利因素,投产3年多来,基地从生产磨合期、稳定期进入提升期。今年3-5月,新厂投产以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在逆市中保持强大竞争力,成为全国同类产品结构钢厂中唯一的盈利者。

张晓刚说,鞍钢力求借助鲅鱼圈新厂,在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等全球钢铁发展方向上做出表率。目前新厂通过对生产废弃物回收,实现了负能炼钢,吨钢耗新水全国最低、自发电量达到全部用电需求的70%以上,成为世界上第一座没有自备燃煤电厂的钢铁项目。同时积极开发海水淡化应用、沿海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前沿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强度高、韧性好、重量轻、寿命长的新一代绿色钢铁产品。

世界钢铁动态(WSD)和《美国金属市场报》(AMM)均是全球权威的钢铁信息服务商,“钢铁远见奖”每年授予给一位对全球钢铁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行业领袖,张晓刚成为获得这一最高等级国际钢铁奖项的第二位中国大陆钢铁业领袖,原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曾获得这一殊荣。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