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张晓刚:钢企面对逆市应围绕产业链打造增长点

张晓刚:钢企面对逆市应围绕产业链打造增长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1日12:5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沈阳6月21日电(记者王炳坤 陈光明)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20日被世界钢铁动态和《美国金属市场报》联合授予“钢铁业远见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张晓刚表示,我国钢铁企业面对当前需求不旺、钢价低迷的逆市,应围绕产业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产能严重过剩、产品同质化突出,我国钢铁行业真正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今后几年钢铁产品将保持微利运行,”张晓刚说,需要企业在钢铁主业之外,开发出更多经济增长点。

张晓刚说,前些年企业“多元化”发展模式盛行,相比之下,鞍钢更注重“多角化”发展。“‘多角化’是一个形象说法,指围绕钢铁主业,伸出一条条触角,”张晓刚说,“多角化”战略下,鞍钢不会大规模进军自己不熟悉的房地产、农产品深加工、煤化工、生物制药等行业,尽管这些行业很热门;而是注重围绕钢铁生产的上下游链条来发展新产业,一来降低原材料成本,二来提高产品附加值。

从2007年起,鞍钢提出与全球顶级公司一起“登山”战略,先后与贝卡尔特合资生产帘线钢,与维苏威合作开发耐火材料,与斯多伯格三一公司合作开发生产高档炼钢连铸辅助材料结晶器保护渣。“去年在钢铁行业效益很差的背景下,我们的矿渣开发公司实现利润1.5亿元,成为众多板块中的一大亮点;今后几年鞍钢的自动化公司也将迎来大发展,这家公司通过鞍钢的信息化建设锻炼了队伍,储备了技术,将面向市场开发钢铁生产的信息化软件。”张晓刚说。

张晓刚说,目前鞍钢的非钢产业中矿业占据了绝大比例,其他的“多角化”板块亟待进一步发展。“未来鞍钢还将进军金融业,目前已尝试购买保险公司的股份,持有装备制造企业的股权,不过在产融结合过程中,我们会步伐慢一点,避免投机,追求稳妥。”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