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6月18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6月18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9日11:34分类:现货

新华08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李征 陆宇程)“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6月18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716万吨,环比增加70万吨,环比上升0.73%。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8,较上周(6月5日-6月11日,下同)环比上涨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7,环比同样上涨2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6月12日-6月18日)进口矿市场整体运行以稳为主,外矿招标价格以及部分低品位的印粉、澳矿和巴矿报价小幅上扬。港口库存结束连续回落,于本周开始回升。在国内钢材市场后期走势不明朗,钢厂采购谨慎的情况下,本周进口矿整体成交情况依然不佳,预计后期进口矿市场仍将以平稳运行为主,部分品种根据实际需求或将小幅波动调整。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以及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点:

1、钢市未获持续推涨动力,铁矿石价格难有起色

现阶段,整个钢铁行业依然处在成品钢价带动炉料价格弱势的行情之中。原材料成本的调整对现货钢材市场价格走势作用有限,现货钢价已完全陷入对持续疲软需求的消化。在钢厂产能逐步降低的情况下,铁矿石、钢坯等钢铁炉料暂时不具备趋势性反弹的基础,更多则是表现为人为的博弈。

目前,钢厂对铁矿石、钢坯等炉料的采购态度依旧谨慎,按需采购也是造成一段时间以来原材料价格易跌难涨的主要因素。目前,钢厂内部高价原料库存接近消耗完毕,原则上讲,在原材料市场上应当出现一波较为集中的补库存采购行情,但是因出于对后期钢市的看跌态度,以及目前库存成品钢材的高企且难以消化,钢厂不得不开始主动减产,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弱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势头。

五矿发展分析师认为,在成品钢价持续弱势的带动下,原材料市场也疲软低迷。根据钢厂价格-钢材价格-铁矿石、钢坯价格的传导机制,在3季度来临之前,原材料市场尚不具备逆转条件,目前仍处于轮番下跌的行情之中。加上全球铁矿石市场依然处于过剩阶段,持续的供需失衡或许将继续牵引进口铁矿石价格向更低关口挺进,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个铁矿石市场难返高位。

目前全国钢材社会库存已经连续16周下降,其中建材库存下降速度略有放缓,板材库存由降转升。据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显示,6月15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566.13万吨,比上周下降9.04万吨。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