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调价后加油仍打折 下旬三地率或再负向破四

调价后加油仍打折 下旬三地率或再负向破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2日15:4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预计6月下旬,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或再度负向破四,市场后期仍有可能再迎国内油价下调。

新华08网上海6月12日电(记者刘雪)6月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二度下调靴子落地之后,国内油品市场的低迷情绪并未尘埃落定。中石油、中石化以及民营加油站等再度掀起了打折促销,物流、出租车等交通运输类涉油企业明显感觉减负不少。

专家表示,6、7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存在多重变数,但整体低迷的态势或难以改变。预计6月下旬,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或再度负向破四,市场后期仍有可能再迎国内油价下调。

调价后国内加油站再现降价潮

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在下调至最新的成品油限价位置之后,又广泛掀起了降价促销潮。

记者在上海调查发现,成品油价格下调之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旗下不少加油站仍有优惠促销。上海中石油市光路加油站93号汽油价格为7.38元,比上海市最高零售限价便宜0.2元,如果使用加油卡加油,价格只有7.23元。中海油广德路加油站出租车加93号汽油,价格可优惠至7.19元。在南大路上的民营加油站东兴海光加油站93号汽油每升价格为7.08元,比上海市最高零售限价便宜0.5元,0号柴油每升价格为7.06元,比上海市最高零售限价便宜0.42元。

不仅仅在上海,加油站的降价促销在全国都有蔓延。油客网统计,目前在北京有282家加油站都在打折促销,其中,中石油促销加油站有116家,中石化52家,中化道达尔12家,壳牌21家,民营68家,其他品牌13家,幅度在每升0.05元-0.65元之间。

油客网总经理助理许丽丹告诉记者,经过6月国内油价下调之后,北京93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格脱离每升8元的高油价时代,降至每升7.64元。目前北京多家加油站打折促销力度大,93号汽油价格实际售价甚至跌破7元,跌至6元时代。

油价两连降 下游减负效果逐渐显现

经过5月、6月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之后,各类涉油行业可以感到明显减负,此前以“高油价”之名引发的各类下游价格跟涨也有望逐渐恢复常态。

出租车、航空企业和物流运输企业等交通运输行业是典型的用油大户。据能源研究机构卓创资讯统计,交通运输用油占我国成品油消费量比例约62%。其中,57%的柴油,47%的汽油,82%的煤油都用于交通运输。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峰介绍,成品油在我国CPI结构中所占比重并不高,但油价波动通过交通运输行业传导,会产生放大效应,可能影响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山东依厂物流有限公司总调度长徐依鹏表示,根据公司内部的联动公式,油价波动10%,运价调整1%-2%左右。今年一季度国内油价两次上调后,公司也上调了运价,现在油价降下来了,下游客户也已提出降价要求。

新邦物流高级副总裁胡晓龙告诉记者,油价支出占公司总支出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两次油价下调后,每个月可以给公司节省60多万元油费。负担减轻后,公司可能考虑调整运价让利于客户。预计两次油价下调效应叠加后,整个物流行业可能会显现出一定程度的集体降价效应。

除了物流运价存在降价可能之外,出租车、客车燃油附加费和航空燃油附加费已经随着油价下调而开始松动。

今年3月20日国内油价上调600元之后,北京、大连、深圳等多个城市上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其中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达到3元,深圳达到4元。在5月10日国内油价下调之后,深圳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下调了1元。

在6月9日油价二度下调之后,厦门宣布从6月19日零时起,厦门市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费将从目前的3元降至2元。陕西省也宣布,根据省公路客运与油价联动机制的规定,陕西省公路客运运价燃油附加费的标准由每票每百公里4.5元降低为3.5元。

航空燃油方面,在5月1日和6月1日,国内航空燃油每吨价格分别下调了129元和467元,合计下跌596元。6月国内航空燃油价格下调之后,航空公司油费成本降低。山东航空等多家国内航空公司宣布从6月5日起,将成人旅客乘坐800公里(含)以下航段燃油附加费下调1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燃油附加费下调20元。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