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6月4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6月4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5日17:0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本周(5月29日-6月4日)进口铁矿石价格止跌上涨,港口库存小幅下降。受钢材市场止跌回涨的拉动,部分矿石品种成交情况较前期有所回暖,市场询盘和成交情况趋于好转。钢厂继续降低库存并少量补库,无明显的减产迹象。矿山供应充足,招标量继续扩大,但成交多为贸易商,钢厂对后市仍然信心不足,处于观望状态。

新华08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陆宇程 高波)“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6月4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662万吨,较上周(5月22日-5月28日,下同)减少62万吨,环比下降0.64%。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7,上升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6,上升1个单位。

4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升1个单位至137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5月29日-6月4日)进口铁矿石价格止跌上涨,港口库存小幅下降。受钢材市场止跌回涨的拉动,部分矿石品种成交情况较前期有所回暖,市场询盘和成交情况趋于好转。钢厂继续降低库存并少量补库,无明显的减产迹象。矿山供应充足,招标量继续扩大,但成交多为贸易商,钢厂对后市仍然信心不足,处于观望状态。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以及影响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点:

1、大型项目获批刺激钢市,带动铁矿石价格回涨

近日,宝钢和武钢等待多年的两广千万吨钢铁项目获得发改委的批文,此次大型项目的启动加大了钢材需求,对近期持续低迷的钢市有一定提振作用,钢材期货市场随即做出了反应,现货市场也止跌回稳。受此影响,本周铁矿石价格出现了止跌微涨的情况。

发改委相关材料显示,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的建设规模为年产铁850万吨、钢920万吨、钢材860万吨,总投资为639.9亿元。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设规模为年产铁920万吨、钢1000万吨、钢材938万吨,总投资为696.8亿元。

全国钢材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五矿发展分析师认为,对于处在上游的铁矿石市场,走势将继续取决于钢材市场的动向,考虑到钢材下游需求的恢复比较缓慢,预计铁矿石价格的上扬幅度将会收窄,后市将处于震荡格局。

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

2、矿山货源供应充足,协议矿支撑现有矿价

本周矿山货源供应充足,部分钢厂拒绝履行合同导致招标量增大,且价格有所下跌。近期招标多为贸易商接盘,国内钢厂持观望态度。由于欧洲的经济形势依旧不景气,不少国外钢厂也在减产,矿山因此加大了在国内的招标量,将更多的货发往中国。

虽然中国钢材市场持续低迷,且铁矿石价格快速下滑,但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集团首席执行官NevPower却表示,公司仍正按计划发货,未出现客户要求延期或取消交货的现象。另外,巴西淡水河谷也称,尽管中国需求下滑,但对中国的铁矿石发货仍如期进行。其铁矿石及策略部门主管JoseCarlosMartins表示,目前不存在缺乏订货的问题,并将在后期保持计划内的产能。

兰格钢铁网分析师认为,近期矿价下挫并未打击矿山信心,主要由于协议矿的支撑。现货市场交易量相比协议矿要小得多,不足以影响矿山的整体利润。但考虑到近期部分钢厂开始拒绝履行合同,预计新一轮价格谈判或将会展开。一旦协议矿价格下调,将直接影响现货市场,抑制现货价格的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