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BCI指数年内首转负 制造业经济继续下行

BCI指数年内首转负 制造业经济继续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31日20:0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八大行业大宗原材料价格在5月份全线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橡胶塑料板块下挫幅度高达7.15%,同时能源、纺织、钢铁和有色板块产品综合跌幅均超过了3%。

新华08网上海5月31日电(记者陈云富)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年内首次转为了负数,为-0.71,显示出制造业经济呈现出收缩的状态,经济的增长仍未见底。

数据显示,生意社监测的八大行业大宗原材料价格在5月份全线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橡胶塑料板块下挫幅度高达7.15%,同时能源、纺织、钢铁和有色板块产品综合跌幅均超过了3%。

BCI指数的编制借鉴了先行指标PMI指数以及房地产价格数据等的统计方式,通过监测国民经济最上游100种基础原材料价格的走势,按照其月初和月末的价格对比,统计月度上涨品种数和下跌品种数,然后将上涨品种数减去下跌品种数除以总数,得出BCI的数值来反映经济的动向。

“BCI的值域在-1到1之间,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平稳’状态;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扩张’状态;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收缩’状态。”生意社社长朱小军表示。

由于大宗商品处于制造业的最上游,产业链存在传导效应,通过追踪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基本可以提前监测到制造业经济的景气程度。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月度的BCI值分别为0.2、0.16、0.04和0.01,反映出制造业经济的下行趋势。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说,5月份BCI指数较上月出现了大幅下滑,不过从上中下旬的数据来看,上旬、中旬下滑明显,下旬下滑明显放缓,显示出随着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出台,6月份的下跌幅度和比例或有所缓和,后期经济存逐渐企稳的可能。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