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8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降2个单位至136

28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降2个单位至13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9日16:0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28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6,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5,下降1个单位。

新华08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李文斌 赵娜)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28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724万吨,较上周(5月15日-5月21日,下同)减少79万吨,环比下降0.8%。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6,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5,下降1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5月22日-5月28日)进口铁矿石价格维持弱势下行格局,跌幅趋窄,市场成交清淡,港口库存小幅下降。自铁矿石价格进入下跌通道以来,采购方多以钢厂为主,成交较为分散。上周进口矿价格大幅下挫造成的恐慌心态仍在蔓延,贸易商多以观望为主,部分甚至选择退市以规避风险,而部分钢厂与选矿厂则以停产的方式降低成本。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以及影响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点:

1、钢材价格再度下探,供需矛盾难改善

本周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继续下跌,跌幅较上周略有缓和。低品位矿价跌幅放缓反映出当前钢厂压力巨大,高产量已难以带来可观利润,只有降低成本才能在下游需求不振的前提下维持正常运转。虽然年初的信贷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需求的增长,但仍未能改变地产、基建、制造业的颓势。本周钢材社会库存已连续13周下降,截至25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633.71万吨,较上周下降42.41万吨。

全国钢材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供需矛盾仍是当前钢市面临的主要问题。在经历3月“小阳春”后,国内钢市再次转入下行通道,除因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的需求不振外,钢厂产能释放过快也是主要因素。面对居高不下的原材料价格与采购心态日趋谨慎的经销商,钢厂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与高炉维护的高成本相比,钢厂采购高价原料维持正常生产所带来的损失仍较小,这就不难理解在终端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钢铁产量为何仍持续攀升的怪象,国内钢厂也因此陷入高产量、高产能、低利润的发展困局。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铁矿石价格的进一步走跌,钢厂压力将得到一定缓解。但在终端需求未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供需矛盾短期内无法得到有效改善,钢材价格下行态势仍将延续,预计将在6月底触及底部。

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