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上期所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上期所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28日10:1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市场对外开放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国际化方面已经走在了国内的前列。

5月28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正式召开。作为中国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市场对外开放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国际化方面已经走在了国内的前列。

推进境外品牌注册

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内外市场关联度的不断加深,国外资源性大宗商品借助期货市场进入中国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企业在参与期货市场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境外商品在国内交割的问题。

此前,上期所长期采取的做法是认可世界主要金属期货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注册品牌作为替代商品进行交割。近年来,上海期货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交割方面实行国外品牌境内注册,输出“上海标准”,以便在国际市场上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显得尤为重要。

2007年3月20日,上期所正式出台实施了《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交割商品注册管理规定》,开始接受国外符合条件的铜、铝、锌有色生产企业的注册申请。2008年12月24日,世界最大的铜生产商之一——美国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公司下属ElPaso精炼厂生产的“P*D”牌高纯阴极铜获准成为上期所首个境外注册交割品牌,这也是国内期货市场首次批准境外交割品牌注册。

2010年,上期所又对菲律宾联合铜业公司PSRISABEL和智利国营铜业公司cCc-P两个高纯阴极铜品牌的生产工厂进行了实地检查,完成了对企业生产体系、质量管理、客户管理、供应商管理、检验与试验设备等方面的检查工作;并进一步现场了解该企业生产能力、生产设施、操作规范、内部控制流程等资质方面。这是国内期货市场在进行商品注册时首次对境外品牌开展的全流程注册工作,也是上期所第一次对境外有色生产企业进行品牌注册的实地检查。

在境外品牌注册的审核与检验过程中,上期所非常注重企业的产品质量检测和生产工艺及生产管理,注册流程的每个环节都细致严格,增加了中国市场的适应性,结合中国有色金属市场的自身特点作出相关规定,树立了交割注册品牌的“中国标准”。

四年多来,上期所在境外品牌注册工作的推进中,积极开展研究,不仅探索制定了一套适合中国市场特点、行之有效的注册规定,还从实际情况出发,对于历史遗留的原给予了LME注册并被上期所认可交割资格的品牌相关厂商进行差别对待,给予了持续两年的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已有28个境外铜品牌(合计年产量约600万吨)和3个境外铝品牌(年产量50万吨)在上期所成功注册,其中铜品牌有全球最大的铜企业——智利国营铜业公司,还有美国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公司、力拓集团、必和必拓集团等15家国际知名铜企业;铝品牌有全球最大的铝企业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和世界第三大铝企业美国铝业。另外,尚有多家境外知名有色企业的十余个铜、铝、铅、锌品牌正在办理注册之中。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