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权推进加速 人才等配套制度亟需跟进

期权推进加速 人才等配套制度亟需跟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1日13:1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期货期权在5月份骤然升温。尽管期权的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但作为衍生品市场一项全新的交易方式,目前推出仍会给行业带来不少挑战。期权将面临人才、IT系统建设、风险控制等挑战,而做市商制度、交易模式、投资者参与方式等有待在推进的过程中继续探讨。

新华08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王胜先)近日,监管层频繁表态“期权”正在积极研究中,交易所、期货公司筹备也在提速。作为一种新的衍生品交易方式,将面临人才、IT系统建设、风险控制等挑战,而做市商制度、交易模式、投资者参与方式等有待在推进的过程中继续探讨。业内人士认为,期权推出不会一蹴而就,建议在期权推出时机基本成熟时,赶快推出,让参与者“在战斗中学习战斗”。

期货界创新频传,期权研发提速

今年以来,期货新品种、新业务创新频传,继白银期货上市,玻璃、炼焦煤、原油、国债等渐露雏形之际,期货期权在5月份骤然升温。

继5月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启动商品期货期权内部仿真交易后,郑州商品交易所也表示将下半年将尽快启动仿真交易。中国金融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也在积极筹备中。

同期,监管层也频繁表态。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5月7日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表示,积极探索商品期权等金融工具创新。

在第三十七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建议抓紧开发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利率互换等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提供间接的支持。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表示,商品期权等战略性品种正在积极研究中。

近期,期货公司、交易所举行的关于期权的研讨会也开始多起来。5月18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2012年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上,国内监管层及国内外期货期权专家专门就国内期权的推出进行专题研讨。

不少有实力的中介机构早已行动,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小组,邀请国外的期权交易员来培训,并就期权交易的软件、产品设计策略等进行先期筹备,不少期货公司的研究员被借调到交易所,参与期权产品和交易系统的研发工作。

据了解,国内各大期货交易所即将推出的期权将以期货合约为标的,即是期货期权,虽然各交易所积极筹备,但年内难以见到正式期权品种的上市,或许可以看到四大期货交易所全部进行仿真交易。同时,大商所进行的期权仿真覆盖其所有期货品种,但预计正式上市品种会选择成熟品种进行先期试点,后续逐步跟进的策略。若现有品种期权进展顺利,或许在十二五末,能看到同一新品种,期货、期权合约同时上市的情景。

人才、IT基础设施建设需跟进

尽管期权的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但作为衍生品市场一项全新的交易方式,目前推出仍会给行业带来不少挑战。

今年以来,各类创新加速,期货人才已经开始稀缺,特别是懂得期货、期权等衍生品投资组合设计的高端金融人才更是难求。国内期货界尚无期权交易,真正了解并参与过期权交易的更是凤毛麟角,所以,配合期权的仿真交易,在临近实战的环境中,人才培养是关键。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期货公司在目前这个阶段,高管、营业团队、交易团队、研发团队以及信息技术团队等五类团队需要转型,要告别手工作坊时代,进入金融企业时代。特别是,期权推出以后,期货业将进入产品设计的时代,研发团队建设要逐步转向产品设计,信息技术团队除了保证交易流畅外,还要把研发团队研发出来的产品变成程序。

“一些比较好的期货公司都已经走在前面了,不少期货公司都已经感觉到应接不暇了。”胡俞越说,期权到来以后,期货市场的格局会真正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中国的期货市场将进入机构投资和对冲基金的时代。

相较于期货的单一价格参数,和买卖双方同收保证金,期权增加了波动率等维度,而且买卖双方的义务不对等,交易策略多,风控更加复杂。

中国国际期货总经理陈冬华认为,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讲,这两年在证监会的推动下,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确实得到了强化,但这大部分来自于监管的外力推动,实际上期货公司内部的风险控制能力正在弱化,目前的风控人员的风险控制技术手段不专业,仍像手工作坊。期权出来之后,将迫使强化风控制度的建设,期权、期货不同的风控理念,需要转变,不换观念就换人,这方面将是一个挑战。

此外,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期权电子化交易程度不像期货那么容易,IT系统基础设施方面面临挑战。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一个期货合约,将对应至少十几个期权合约,而且参数本来就比期货多,需要传输的信息量将急剧膨胀,对交易系统、带宽都将构成挑战,目前的市场容量扩大四倍,现有的期货的IT系统将难以承受。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