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生意社大宗商品指数领先效应渐现

生意社大宗商品指数领先效应渐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6日11:31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5月15日电(记者陈云富 高少华)15日,网盛生意宝宣布旗下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年内多次领先预警到了宏观经济呈“下行”的趋势,反映出大宗商品市场的变化已成为国民经济运行的“领先指标”。

生意社此前发布的月度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显示,今年1-4月份的指数值分别为0.2、0.16、0.04和0.01,呈现出逐月下滑的趋势,这一态势与随后有关部门发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趋势相符合,但时间基本提前了1月左右。

据生意社介绍,BCI指数的编制借鉴了先行指标PMI以及房地产价格数据等的统计方式,通过监测国民经济最上游100种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按照其月初和月末的价格对比,统计月度上涨品种数和下跌品种数,然后将上涨品种数减去下跌品种数除以总数,得出其数值。

生意社创始人、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表示,100种国民经济最上游、数量最大、用途最广的基础原材料价格波动跟踪监测形成的当月BCI,可以科学、简单、真实、实时反映当月供需关系对比,环比BCI则能确切而直观地反映供需变化趋势,而研究连续BCI,更能从侧面了解和掌握制造业景气程度与经济运行状况。

生意社总编刘心田则指出,由于大宗商品处于制造业的最上游,加上产业链存在传导效应,因此通过追踪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编制出的BCI指数趋势,基本就能够提前监测到整体制造业经济的景气程度。

“BCI的值域为-1到1之间,如果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平稳’状态;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扩张’状态;BCI<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呈‘收缩’状态。”生意社社长朱小军表示。

据朱小军透露,在目前成功打造BCI指数的基础上,生意社将会继续深耕大宗商品数据市场,即将推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从定量的视角追踪宏观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经济的走向。“BCI指数更多是定性指数,BPI指数则将是难度更大、对数据要求更高的定量指数,两者结合将能更及时、准确、全面的反映与掌握宏观经济的动向。”朱小军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