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系统性风险袭来 农产品或接熊市第二棒

系统性风险袭来 农产品或接熊市第二棒

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6日08: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系统性风险之下,大宗商品频频上演断崖式下跌,而前期表现相对强势的农产品也未能幸免,并可能接棒熊市第二轮。

系统性风险之下,大宗商品频频上演断崖式下跌,而前期表现相对强势的农产品也未能幸免,并可能接棒熊市第二轮。

商品持续大跌

欧洲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变数使得欧元下跌,从而导致美元被动上涨,进一步拖累大宗商品集体下跌。同时,美国等经济体不佳的经济数据直接引发了商品市场长期积聚的做空力量的集中爆发。

银河期货策略部张海源认为,工业品受产业预期需求不振的影响,向下运行的趋势较为明显;农产品前期的走强不能代表后期会抗跌,只能说跌透彻之后,农产品还是一块价值较高的地方,毕竟刚需依然存在。“整体来看,目前期货市场正在短期暴跌后的休整阶段,经过几天的休整之后,市场的选择将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信号。”

面对欧债危机带来的冲击,大宗商品看多仓位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的一周,美国18种大宗商品期货和期权合约净多仓下降19%至72.3万份合约。根据汤森路透的分析,对冲基金及其他基金在美国24个商品市场所持多仓净值在5月8日收盘时减少176亿美元至706亿美元。这是1月24日以来多仓净值最低位。其中,原油多仓净值降幅最大,减少约70亿美元至144亿美元。

豆类由强转弱

受中国4月份经济数据明显弱于预期及欧债阴霾加重的影响,市场信心遭遇摧残,内外盘农产品跟随大宗商品深陷调整,其中,豆类由强转弱尤其让人瞩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期CBOT大豆暴涨过程中,投机基金净头寸的增持动作倾向于“疯狂”。有分析认为,正是由于CFTC净投机头寸位于历史高点,任何数据下滑或是在欧债危机导致的避险抛售都可能引发价格下跌。近日市场的动荡似乎印证了投机基金“覆手为雨”的事实,获利盘的大量了结致使价格骤然回落。如果后期再遇到“风吹草动”,投机基金在CBOT豆类市场上的“突变”行为足以令整个农产品市场承受更大的下行压力。

不过宝城期货沈国成提醒说,由于大豆基本面相对较好,预示着后期下跌动能不足。鉴于豆粕市场的先行性以及菜油期价的抗跌性,农产品市场的止跌或将以这两个品种作为突破口,预计品种走势仍将继续分化。

粮食品种相对抗跌

回顾本轮农产品下跌,以基本面偏弱的棉花、白糖引领,并进而带动处于高位的豆类品种,大量平仓多单涌向,集体步入下跌行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下跌中,早籼稻、小麦以及玉米等几大粮食品种明显更为抗跌,文华财经显示,昨日早籼稻和玉米尾盘拉升,成为仅有的几个飘红品种;小麦虽然收跌,但幅度却并不大。

中华粮网分析师柴宁指出,市场预期麦收前不会出现灾害性天气,收成较高;同时加工企业不景气,农发行贷款回笼压力较严重,抑制整体下游需求,这些因素对小麦价格都构成利空。不过也要看到,近期农产品尤其是粮食品种的调整主要是受到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从供需面和政策面来看都不支持农产品价格持续大跌,因此农产品后市有望温和企稳,“下方空间有限。”

首创期货研发负责人董双伟表示,在棉花、白糖纷纷跌破国家收储价格,且国内棉花期货与进口棉现货报价实现接轨、大量多头资金斩仓出局的形势下,后市棉花、白糖更多将可能受到周边系统性因素影响,步入震荡或者偏弱格局,继续大跌的概率减小。不过,如果系统性风险继续发酵,农产品继续调整并接过熊市第二棒的可能性很大。(记者 胡东林)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