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联合国报告说亚太国家警惕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联合国报告说亚太国家警惕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1日07: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总部设在泰国首都曼谷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委员会)10日发布年度经济与社会调查报告说,亚太地区目前正处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并总体呈上升态势时期,可能引发长期和严重的社会问题。

新华08网曼谷5月10日电(记者黎藜)总部设在泰国首都曼谷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委员会)10日发布年度经济与社会调查报告说,亚太地区目前正处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并总体呈上升态势时期,可能引发长期和严重的社会问题。

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诺琳·海泽在这份题为“在价格波动与高物价时期寻求共同富裕”的报告发布会上说,以制造业为主导的亚洲经济体的发展使得对能源、金属、矿产等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的需求量迅速加大,在原材料出口国获得巨大收益的同时,以制造业为主的国家蒙受负面影响。这一趋势长期而言可能影响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轨道,加剧全球经济贫富分化。

“19世纪全球化初期西欧国家的崛起也同样为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创造条件,促使那些贫穷的边缘化国家更加专注于原材料和初级产品出口,因而未能抓住工业化的机遇,”诺琳说,“这一过程导致富裕国家和贫穷边缘化国家的进一步贫富分化,直至今天。”

报告建议,要避免以上风险因素的影响,亚太地区各国应当在国内与国际范围内采取措施,制定多样化的发展战略,原材料出口国除利用本国自然资源外也要增强自身生产能力,同时建立起社会保障系统,保护贫困阶层免受高物价影响。

报告特别对亚太地区各国食品价格高涨表示关注,称这一趋势可能严重影响低收入阶层生活。报告认为,为应对食品价格长期上涨趋势,各国当前要务就是增加农业生产能力,例如支持农业发展计划、推动科技创新等。

此外,亚太经社委员会还在报告中预测,受欧元区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增长不稳定导致需求减少等因素影响,2012年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从2011年的7%降至6.5%,但该地区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