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欧债隐忧拖累商品 下行趋势短期难改

欧债隐忧拖累商品 下行趋势短期难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0日18:5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5月以来,在全球经济数据利空及欧洲大选引发对欧债危机担忧的影响下,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持续回调。分析认为,从更长的时间段来观察,本轮回调仅是近一年来下行趋势中的小波澜。

新华08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王胜先)5月以来,在全球经济数据利空及欧洲大选引发对欧债危机担忧的影响下,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持续回调。分析认为,从更长的时间段来观察,本轮回调仅是近一年来下行趋势中的小波澜。基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流动性状况,商品市场短期内难改下行趋势。但有炒作价值的品种仍将受到资金的追捧,品种冷热不一的结构性差异将是后市的主要特征。

欧债隐忧再起 拖累商品市场

5月以来,中、美、欧陆续公布的4月PMI等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第5个月回升,但新订单指数回落表明需求仍低迷;欧元区制造业PMI创下近三年来新低,已连续9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下方,欧元区经济持续疲弱且债务风险的扩散对市场形成较大的打压;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升至10月高点,但就业市场堪忧,上周五(4日)非农就业报告显示,4月份美国新增就业为11.5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已连续两个月疲弱。整体偏空的氛围令国际大宗商品承压,特别是国际油价大幅跳水拉开了本轮商品回调的序幕。

本周以来,大宗商品的跌势并未停止。希腊和法国的大选重燃了市场对欧债的担忧,引发了对原油、黄金等风险资产的进一步抛售,原油的下跌也带动了有色、农产品等全线下挫。5月以来,纽约油价下跌逾7%,下探至3个月低点;国际黄金跌破1600美元一线,跌幅逾4%,伦铜下跌近3.5%,再次逼近8000美元一线。前期较为抗跌的油脂油料也回落明显,大豆、豆油分别下跌3.3%和4.5%。国内相关品种也与之遥相呼应,贵金属、有色、油脂油料全线下滑,跌幅稍逊外盘。

北京中期研究所所长王骏认为,虽然法国大选已结束,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当选新任法国总统,其反对一味紧缩而倾向于支持经济增长的主张恐使欧洲此前对欧债危机的努力付诸东流,重燃市场对欧债的担忧。同时,希腊大选更加困难重重,议会内部分歧严重。希腊组阁进程受阻,政坛陷入僵局,并引发了市场对希腊可能爆发新一轮债务危机以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避险情绪升温。欧洲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令商品遭抛售,资金再次涌向美元,美元走强并再次逼近80关口,也令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承压。

下行趋势中的小波澜

从近期的商品表现来看,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无疑加大了商品市场的恐慌情绪,商品市场是不是已经转入了熊途。

长期以来,原油作为大宗商品的领头羊,对多数商品的走势有着指引作用。而今年以来在伊朗核危机的支撑下,常常脱离其他商品而特立独行。由于伊朗核危机,油价中存在的风险溢价必将随着局势的缓和而回落,所以持续高位的油价有着回落的需求,特别是在美国原油库存创出2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伊朗核谈判出现转好迹象的背景下,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景气仅是油价下跌的导火索,而欧债危机忧虑又加剧了恐慌。在市场信心受挫的情况下,其他品种跟跌也是必然的。

但市场是否已经转入熊途了呢?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CRB指数,从2010年5月底至2011年4月底,震荡上行逾50%,而从2011年5月至今,CRB指数震荡下行逾20%,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

2010年的上涨和美国量化宽松有很大关系,各国救市的措施让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良好,提振大宗商品需求,而同期的棉花、糖等农产品产不足需也加剧了大宗商品的涨势。

今年初,全球货币宽松政策预期、美国经济复苏良好的势头加上欧债危机稍缓曾一度让商品市场短暂反弹,但3月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欧债危机忧虑再起、美国QE3存疑等令多数大宗商品下滑。如果不是原油受伊朗核危机政局支持,估计CRB下滑的幅度更大。

回顾近一年的商品走势,处在震荡下行的通道中,几次大的波动和系统性风险,无不与债务有关。去年的美国债务问题上限、欧洲银行流动性紧张、希腊的债务救助谈判等都引起了大宗商品的系统性下跌。

长期的下行趋势和全球货币流动性水平下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有直接的关系。近期大宗商品的集体下滑,也是欧债危机、中美欧等经济不振叠加的结果。所以,大宗商品市场并非是“牛转熊”,而是沿着近一年的下行通道继续前进,欧债、美国QE3等都不过是短期波动的影响因素。目前的价格水平也很难说是进入熊市,因为不少品种的价格水平仍然处在历史较高的水平,如原油、铜、油脂油料等。

下行趋势短期难改 品种结构性差异将持续

全球经济疲弱的态势加上欧债危机风险上升,大宗商品市场短期内难有根本性好转。更为糟糕是,法国和希腊的“反紧缩”呼声有可能使欧盟的援助机制遭遇破产,那么此前有关欧债危机的努力有可能付诸东流,或会加重当前的市场回调力度。

同时应该看到,欧债危机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具有阶段性和反复性,短期偏空的氛围无疑会让市场整体恐慌,但实质性影响可能是心理层次的,相关的利空早已在走势中有所体现。不少品种或将逐渐凸显其商品属性,在此过程中,由于不同的基本面,品种间的分化将持续。

如原油失去了伊朗核危机的支撑,其风险溢价将逐渐消失,短期内或将保持弱势,或将继续回调至90美元左右。而黄金在欧债风险拖累下,目前跌破1600美元,在无流动性激励的情况下,或在1600美元附近徘徊。

前期涨势较好的油脂油料,虽然近期下跌明显,但干旱题材的炒作仍将存在,新季种植面积减少等都将为相关品种提供支持。而棉花、白糖、小麦、稻谷等品种面临2011/12年度的丰产,供过于求的基本面或将使其继续弱势。但国内由于收储价的存在,加上相关品种的配额限制,令国内外价格倒挂,国内价格上涨乏力,下跌有支撑,所以国内棉花、白糖等品种的价格在新作季之前,稳定运行基本可期。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配额发放、放储等动作,或将影响内外盘的价差回归。

有色、钢材方面,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市场的疲弱令其旺季不旺,拖累了内外盘相关品种。基于当前的经济形势,金属品种仍将处于下行趋势,特别是铜,此前大量融资铜堆高国内铜库存,造成铜价“内弱外强”的局面。从4月份进口铜数据来看,进口铜增速在放慢,随着本次系统性风险的释放和江铜等企业境外交割铜,铜价“内弱外强”的局面有望缓解。

总体来看,欧债反复、美国QE3预期、中国调准等仍是后市的重要影响因素,但经济疲弱、流行性不改善不会改变当前整体下行的趋势。有炒作价值的品种仍将受到资金的追捧,品种冷热不一将是后市主要特征。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