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 > 成品油价下调将不会明显推动5月CPI下行

成品油价下调将不会明显推动5月CPI下行

http://future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9日18:13

核心提示:5月10日起将进行今年以来的首次成品油价下调,对此分析师认为,此次油价下调对5月CPI下行的推动作用将不会很明显,此外国际油价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主要受供需影响,并且在短期内仍有拉升可能。

新华08网5月9日讯(张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9日宣布:从10日起汽柴油价最高零售价每吨平均下调330元、310元,折合每升0.24元、0.26元。这是今年以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调价时点和幅度与此前市场人士预测一致,这表明现有定价机制的透明。分析师表示,此次油价下调对5月CPI下行的推动作用将不会很明显;预计国际油价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主要受供需影响,并且在短期内仍有拉升可能。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杨光明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表示,5月份这次可能是今年二季度唯一一次油价下调的机会,因为从历史数据来看,二季度是传统的需求淡季,排除地缘政治的因素,每年在这个时间,国际油价基本都会触底。虽然近期在下跌,但原油的收盘价仍然不低,而且夏季来临,市场对能源的需求量将增大,所以WTI油价在100美元以下是很难维持的,布伦特原油跌破110美元后也将回升。他预计到5月底,油价就将再度拉升。

杨光明还表示,此次油价下调对5月CPI将不会产生明显的下行推动作用,因为中国油价一直在高位徘徊,一次下调并不能明显带动物价下行,尤其是油价短期内很有可能再度上行,所以对CPI的传导作用将不会很明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咨询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也表示,此次油价下调的影响将不会快速传导至5月的CPI数据,但确实是为货币政策的调整释放了空间。王军表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直接动因应该是外汇占款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他还表示,下半年随着居民生活调价措施的出台,CPI有可能出现反弹,按照目前的趋势,实现全年CPI增幅4%的目标是可期的。

【责任编辑:李晓纬】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