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原油破百或将开启商品转空大幕

原油破百或将开启商品转空大幕

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08日09:0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五纽约原油期货跌回百元之下令商品多头望风而逃:昨日,国内期货市场几近全线飘绿,与原油相关的能源化工板块当仁不让成重灾区。分析人士表示,原油好比商品市场的稳定器,一旦失效(下跌),各种利空就会充分反映到股市和大宗商品中来。

“原油破位下跌将揭开大宗商品全线转空的大幕。”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油好比商品市场的稳定器,一旦失效(下跌),各种利空就会充分反映到股市和大宗商品中来。

上周五纽约原油期货跌回百元之下令商品多头望风而逃:昨日,国内期货市场几近全线飘绿,与原油相关的能源化工板块当仁不让成重灾区,塑料期货主力1209合约跌幅高达2.24%。

油价大跌也令A股波澜四起:以中国石油(601857)为首的石油开采板块多数下跌,准油股份(002207)日内一度下跌3%;以中国石化(600028)为首的石油化工板块却多数上涨,宝利沥青(300135)大涨5.12%,卫星石化(002648)涨4.42%。

新一轮熊市来临

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林慧一直看空除农产品之外的其他品种。“原油和其他品种一样,走势疲软都是因为缺乏需求支撑。”她表示,前期支撑原油高位震荡的因素主要是地缘局势紧张等,排除这个因素以后,下跌就在所难免了。

兴业期货高级分析师施海统计发现,代表一揽子大宗商品的CRB指数自2008年12月5日的低点322.53点上涨至2011年4月21日的高点691.09点,涨幅为368.56点或114.27%,随即遇阻回落,2012年5月4日下探539.73点,跌幅为151.36点或21.9%。由于目前跌幅与前期涨幅之比已经达到41.07%,逼近50%重要关口。由此看来,商品市场正面临着后危机时代以来的又一轮阶段性熊市行情

“今年3月份以来,有关经济复苏以及政策宽松的预期在激荡中陷入胶着,商品市场风险溢价水平大幅抬升。”叶燕武表示。但与此同时,美国非农数据连续两个月的颓势和美联储不动声色的表态极大程度上动摇和打击了市场乐观预期的信心。

他分析,原油作为运行最稳健、也为最真实地反映经济动向的直观指标,好比商品市场的稳定器。一旦其稳定效应消失,那么宏观前景黯淡和政策失望的冲击效应会充分反映在股市和商品价格波动中。未来几个月,随着欧美进入大选实质角逐,市场将会经历“全球政策空挡+矛盾集中爆发”的链式反应阶段,目前原油已率先走出下跌行情,紧接着将会是美股、铜、A股和农产品等等。

“其实原油早已走下大宗商品王位。”林慧说,这两年来原油走势明显独立于其余商品。“可能和美国战略有关吧,反正越来越像个地区性品种。”她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是支撑原油市场的唯一力量,可惜越来越力不从心。而且,目前还没有看到来自需求面的改善信号,这是原油下跌的最关键的因素。

铜或是下一续跌者

“下一个要大跌的就是铜了。”林慧认为,其他工业品表现一直就不太好,只有铜还在强撑。一般而言,多数工业品和能源化工品种经历了一个下跌的阶段后,后市往往面临震荡回升还是继续下跌的选择。但此次原油大跌,进一步打击投资者信心,所以估计众商品也会继续跟着跌一把。

但她结合近期铜市传言分析,因做空者不会轻易认输,铜也不会轻易大跌。“最近媒体大规模报道国内某公司做空伦铜的事情,不知道是不是表示做空一方已经认输了。”她表示。

黄金凸显避险光环

原油与黄金价格存在联动关系,一般而言,油价下跌会带动金价回落。不过,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程小勇指出,作为天然盟友的原油和黄金,本轮走势却分道扬镳。上周五在原油跌破100美元大关时,纽约黄金期价却收盘上涨。他表示,对比原油和黄金的历史比价可以发现,目前“油金比”偏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由于黄金具备原油所难比拟的避险功能,油金比的重心下移,从而使得原油价格在市场恐慌时跌幅远快过黄金。”(记者 王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