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机构分析认为豆油价格仍存上涨预期

机构分析认为豆油价格仍存上涨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08日07:14分类:商品期货

本报7日发表的《国产大豆“最后堡垒”命悬一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有专业机构指出,正如本报所指出的进口大豆称霸,控制产业链,近期全国大部分食用油价格仍呈涨势,这主要是受进口大豆价格的影响。很多转基因豆油压榨企业在进口大豆时正值高价,推高了成本,提高了豆油价格,使食用油市场价格形成涨势。预计未来3个月内,豆油价格将在小幅震荡中维持目前的价格水平。

8月美豆存炒作因素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进口大豆到港价格约4380元/吨。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4月全国大部分食用油价格呈涨势。对于未来几个月食用油价格走势情况,分析人士认为,前期食用油价格上涨主要是对南美大豆减产炒作所致,尽管目前进口大豆价格较4月份略有下调,但由于市场仍存在炒作8月份美国天气的因素,国内豆油价格仍存在上涨预期。

宏源期货豆类期货分析师张磊表示,由于前期食用油价格已形成一波上涨,5月、6月与7月的食用油价格将维持在目前水平,不排除有小幅波动。进入8月后,如果美国天气出现恶化,美国大豆价格将上涨,导致国内豆油价格形成上涨预期。

天琪期货豆类分析师于瑞光表示,未来几个月内,豆油价格将在小幅震荡中保持相对稳定。即使8月份美国天气出现恶化,导致国内豆油价格形成上涨预期或真的上涨,也很难涨到前段时间南美大豆减产所导致的上涨幅度。

转基因豆油是上涨主力

据黑龙江大豆协会测算,目前在国内食用油市场上,豆油占消费量的50%,其中,进口大豆压榨的转基因豆油约占90%,国产大豆压榨的非转基因豆油约占10%。

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表示,前期食用油价格上涨主要是转基因豆油价格上涨导致的,转基因豆油价格上涨带动了非转基因豆油价格的上涨,但后者的涨幅很小。鉴于目前对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对人体的影响尚无权威定论,同时一些生产转基因豆油的企业没有贴上识别标志,建议消费者根据个人对两种豆油的认识选择性购买。

中国大豆网总编辑刘兆福表示,前期豆油价格上涨实际是由于生产企业对进口大豆的价格没有充分的预期,导致在高价时买进,抬高了加工成本,只得提高豆油售价。建议企业今后注意把握原料进口。(记者 倪铭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