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储棉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 成交312.5万吨

中储棉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 成交312.5万吨

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2012年05月02日10: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网上交易已于2012年3月31日结束,自2011年9月8日《预案》启动至2012年3月底结束,共有907家棉花企业参与交储,实际成交棉花312.5万吨,其中,新疆棉172万吨,占55%;内地棉140.5万吨,占45%。

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网上交易已于2012年3月31日结束,自2011年9月8日《预案》启动至2012年3月底结束,共有907家棉花企业参与交储,实际成交棉花312.5万吨,其中,新疆棉172万吨,占55%;内地棉140.5万吨,占45%。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棉总公 司”)作为《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的执行主体,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迎难而上、 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2011年度的棉花临时收储任务。不仅棉花收储数量创出历史新高(收储数量占到2011年度全国棉花产量49%左右),而且顺利实现 了稳定市场预期的调控目标,彰显了中储棉总公司在稳定棉花市场的保障性作用。

一、精心组织,宣传到位,收储准备工作细致超前

《预案》下达后,中储棉总公司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讨论和领会文件精神,迅速作出部署,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主动、细致超前,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中储棉总公司充分认识到《预案》是我国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里程碑”,是稳定棉花生产者、经营者和用棉企业各方预 期的“定心丸”,是中储棉总公司科学发展、做强做大的新机遇,中储棉总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从完成政治任务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来统一思想认识。为此,成立了 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主管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各个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收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临时收储的各项工作,强化统筹协调功能,推进收储工作有序 展开。各直属单位也相应成立临时收储的领导机构,确保组织保障到位。

(二)制定实施方案,营造浓厚氛围。按照《预案》,中储棉总公司制定了《<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实施办法》等制度,会同相关单 位制定了《2011年度国储棉入库公证检验实施办法》和《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交易办法》,确保收储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中储棉总公司召开了全 员动员大会,对系统内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先期业务培训,使全体员工对收储政策了然于心,掌握工作要领,以充分的准备工作确保收储有序展开。

(三)充分宣贯收储政策,稳定市场人心。中储棉总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既是国家政策的执行者,也是国家政策的宣传者,创立了“以训带宣”的宣传工作新模 式。2011年8-9月,在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储棉总公司上下联动,精心组织,面向全国主产棉区2000多家400型棉花加工企业及备选承储仓库分 12期进行轮训。培训完全覆盖执行《预案》的13个棉花主产区。累计培训人数达2670人次,参训企业1543家。通过培训,让参与收储的企业掌握国家政 策,知晓收储工作流程。同时,通过各种媒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也使广大棉农清楚了解到新年度国家收储政策,监督棉花收购加工企业合理定价,确保棉农种棉收 益。

(四)以安全管理为前提,调配人员设备。中储棉总公司指导各直属单位努力推行安全工作精细化管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做到人人明确任务、人人落实责任、人人自觉执行。棉花入库前,对消防设施和仓储环境进行了排查,确保设施正常运行。突出抓好安全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应急管理体系。同时,各直属库根据监管范围内的代储库数量做好人员和设备的调配,对各代储库的安全设施和管理制度进行了检查,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二、创新方式,优化流程,收储实施工作落实到位

中储棉总公司在收储过程中围绕“储备管理上新水平、企业发展上新台阶”的“两新目标”,抓准工作重点,创新业务流程,全心提供服务,确保临时收储政策在保护棉农利益、稳定棉花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的协调配合,确保收储工作有序展开。中储棉总公司充分认识到自己是收储工作的执行主体,更是落实政策的责任主体,由此主动 加强了与国家有关部门及单位的沟通和协调,在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下,形成了整体合力。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临时收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并落实好 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临时收储工作小组在各个阶段召开的专题会议精神;强化与农业发展银行的沟通,争取支持,对每个阶段资金供应提出预备方案;加强与中纤局的 配合,使公检进度与收储进度保持基本同步;加强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配合,基本实现收储各环节工作的“无缝”对接和有机统一。

(二)将仓容保障摆在重要位置,以充裕的仓容能力确保储备棉入库需求。以最大的预计收储量来制订仓库总体布局计划,并根据进展动态情况,将重点区域仓容保障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在仓储企业中狠抓政策宣贯,全面组织仓容摸底,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企业就近交储、有利于棉花安全储存、有利于监 管、有利于调运”的原则,严格筛选,均衡开库,及时启动新疆棉调运,确保敞开收购,消除市场恐慌心理,稳定市场,稳定民心。截至3月31日,共收到代储库 申请145家,经考察合格,报有关部门备案代储库点133个,仓容442万吨,其中内地库点115个,仓容275万吨,新疆库点18个,仓容167万吨; 收储启用库点92个,仓容总量达到350万吨。

(三)加快资金结算和货款支付进度,以优质服务确保棉农及交储企业利益。为了使交储企业尽快回笼资金投入籽棉收购,切实保障棉农利益,中储棉总公司 “快”字当先,严抓工作效率。为确保敞开收储政策落到实处,每个工作日日均成交达到2.7万吨,在国家有关部门决定放大成交量后,单日成交量最高达7.5万吨。面对前所未有的工作量,一是全面启用主营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合理安排入库计划和作业流程。单据传递责任到人,实行业务管理人员“AB”制,确保工作 不中断。承储库加班加点,实现棉花快速入库,确保数据及时形成传送。新疆库点日均作业量都在2000吨以上,最大的超过3000吨,内地部分代储库每天的 入库作业数量超过了1000吨。二是为方便客户办理业务,设立“临时收储服务大厅”,提供集签订合同、查询服务、货款支付等流程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开设24小时咨询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和2个QQ群,为交储企业和储备库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三是根据收储进度及时预测资金需求,加强与农发行的沟通,全力 保障资金供应。不断优化结算流程,延长工作时间,相关单位借调人员增添人手,细化收单、制单及审单等环节的工作,形成结算过程的流水化作业。同时,引入 “批量汇划”付款方式,提高了汇款效率。截至3月31日,共支付货款585亿元,日均付款5亿元左右,最高达10亿元。在储备棉发运的关键时刻,还动用自 有资金垫付移库费用。结算速度明显加快,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四)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稳步、高效推进收储工作。面对量大、面广、集中交储的新矛盾,机制创新使棉花临时收储政策执行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一是为了缓解新疆库容紧张和资金回笼等问题,专门为新疆兵团棉麻公司、中棉集团等大型棉花企业开设“绿色通道”,签订大合同,符合交储要求的棉花暂存在加工企 业或临时库点,由该集团进行整体担保,中储棉总公司预付80%货款,根据发运进度腾出库容后再安排入库,有效缓解了新疆交储的紧张局面,充分发挥大型棉花 企业在棉花市场中领军和导向作用。二是实现入库初验、上报公证检验以及申请支付预付款“三同时”,节支省时,交储工作效率明显加快。三是与中纤局密切沟 通,实现到库棉花在入库过程中同步进行检验,做到“不开包”。代储库自制了可滑动的高空作业架,在送货车辆上直接刷条码,安全高效,降低了交储费用和人工 成本。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