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白银期货获批 期市创新加速促行业兼并重组

白银期货获批 期市创新加速促行业兼并重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5日16: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各期货交易所传出欲上市的品种已达十多种,而资产管理、境外代理等业务创新也在积极筹备中。一时间期市创新密集,令行业对创新提速充满期待。分析认为,期市创新加速将增强期市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期货行业带来新的收入来源,但会加剧行业分化,促进行业兼并重组。

新华08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王胜先)24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发布批准上期所开展白银期货交易的批复,拉开了今年期市创新的序幕。今年以来,各期货交易所传出欲上市的品种已达十多种,而资产管理、境外代理等业务创新也在积极筹备中。一时间期市创新密集,令行业对创新提速充满期待。分析认为,期市创新加速将增强期市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期货行业带来新的收入来源,但会加剧行业分化,促进行业兼并重组。

白银期货获批,更多品种蓄势待发

继4月17日上期所公布白银期货标准合约草案后,24日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期所开展白银期货交易。至此,我国今年首个期货新品种终于进入实质性上市流程,也拉开了今年期货行业创新的序幕。

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稳妥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相关金融衍生产品”,此信号不但让期待已久的白银、原油等品种迅速升温,其他品种也在各大交易所调研过程中,不断浮出水面。业内人士认为,在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出贴近工业、农业实际需求的产品方面,新品种创新的步伐将加快、加大。

据公开信息,目前正在筹备或研究的期货及衍生品新品种已经超过十个,基本涵盖了金融、金属、贵金属、能源和农产品几大类,四大交易所都有多个等待准生证的 “孩子”,如中金所的国债期货和股指期权,上期所的白银、原油、合成橡胶、铁矿石等,郑商所的玻璃、土豆、油菜籽、油菜粕,大商所的焦煤、鸡蛋、生猪、粳稻等。

虽然上述品种不可能全部在今年上市,但仍有许多品种可以期待。白银期货已获批,如无意外,5月上市可期;油菜籽、油菜粕、国债已立项,玻璃期货已通过预审。

最受市场关注的原油和国债期货的进展超出市场预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2012年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表态,年内我国将继美国、英国后推出第三个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以争夺原油定价权,原油期货有望在年内推出。同时,国债期货经过两个月的初期仿真试点后,从4月23日起开始面向全市场推广,市场参与主体可以通过中金所的所有会员进行国债期货仿真交易。

初步预计今年四大期货交易所年内平均可能上市2个新品种,个别交易所曾表示今年可能上市多达4个新品种。即使今年全国上市5个新品种,也将创下历史记录。但考虑到过去几年,新品上市的“艰难历程”,要谨慎看待新品推出速度。

除了新品种的数量外,新品种的合约设计也值得关注。白银期货的交易单位拟为每手15千克,市场人士多数认为,与国际同类品种相比,结合国情,合约大小较为合适,或能获得较好的参与度。而去年上市的几个品种,多被市场称为“大合约”,“合约过大”被认为是相关品种流动性低迷的原因之一。而今年的第一个品种白银的设计思路,会不会给今年新品设计带来新思路,非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