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9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涨1单位至150

9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涨1单位至15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0日14:2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4月9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50,上涨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8,同样上涨1个单位。

新华08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赵娜)“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4月9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616万吨,较上周(3月20日-3月26日,下同)减少105万吨,环比下降1.08%。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50,上涨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8,同样上涨1个单位。

 

 

本周(3月27日-4月9日,3月27日-4月2日因清明假期并入本周)进口铁矿石市场整体呈现稳中趋涨态势。与上周低品位进口矿单边上涨格局不同,本周各品位资源均出现小幅上扬,采购方的谨慎心态随着本周市场成交量的回升有所缓解,但由于终端需求仍未真正好转,且资金紧张状况尚未改善,市场在经历一小轮采购高峰后转而趋于平淡,进口矿价的反弹势能有所减弱。

3月以来,港口库存总量呈现不断下滑走势,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曾在2月超过1亿吨,而后持续震荡下行(本周降幅超过1%)。据了解,本周钢厂采购积极性不高,且更倾向于采购澳洲及印度中低品位粉矿以及一些非主流廉价资源,造成此类现货供应紧张,港口现货成交较为疲软。钢厂继续消耗港口库存以满足正常生产运行是导致港口库存持续降低的主要因素。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以及影响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点:

1、钢价反弹延续,季节性需求对铁矿石市场有提振作用

本周钢材价格仍延续上周反弹格局,在清明节后仅有的2个有效交易日内,钢价出现一定程度上涨。3月以来,板材、热轧等部分钢材品种价格的持续走高使得钢厂库存进一步消化,资金流恢复良好。从下游需求看,7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已陆续开工,产能的释放加大了钢厂的囤货意愿。受此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在本周初出现小幅上扬,但出于对下游产业和资金面的担忧,商家对进口矿价格的持续反弹并不抱有太大信心,在供需状况较为稳定的情况下,买卖双方展开价格拉锯战,进口矿价在本周中后期一直比较稳定。

2、钢材需求回升,但速度难以跟上产量反弹度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指数显示,3月份中国钢铁行业PMI指数环比回升6.5%达到49.3%,而目前全国粗钢日均产量预估是在191.9万吨左右,已基本恢复到去年10月上旬的水平。宏观面的好转显示钢市低迷态势正逐步缓解,但制约钢价反弹的各种因素仍存在,房地产、铁路等用钢大户的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缺乏内在上涨动力,钢价的上行趋势预计难以持久,受钢价走势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近期难以形成大幅度震荡,钢材价格的继续回暖将继续支撑矿价,但同样不具备长期上行的动力。

钢材需求回升,但速度难以跟上产量反弹速度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