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四月投资机会:后半段可伺机买入农产品

期货四月投资机会:后半段可伺机买入农产品

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30日08:49分类:商品期货

商品市场近期进入了新的震荡阶段,商品价格随投资者心理变化而波动。我们认为,近一两个月内,全球宏观经济层面仍不会出现太多利好消息,市场将呈现先跌后涨行情,重点可以看空铜、橡胶、塑料等期货品种,预计这几个品种在4月份的下跌空间较大,应有可观收益,待4月末行情回落至相应低点再考虑买入农产品。

全球宏观经济分析

2012年全球宏观经济局势复杂多变。欧元区债务危机、中东局势、美国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增速等因素的不确定性,令商品市场走势更加纠结。

欧债危机:进入2012年,欧债危机的最新进展仍然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希腊问题表面上看似已风平浪静,但其隐患还在发酵。目前欧元区即将迎来还债高峰期,能否顺利还债将影响市场走势,西班牙、葡萄牙目前已成为欧债危机的下一个“希腊”。西班牙并未完成其2011年的赤字削减目标,并且还上调了2012年赤字占GDP的比重至5.8%,大幅超过欧盟所定的4.4%。同时,西班牙高达23%的失业率令人十分担忧。目前对于欧元区来说,希腊的问题已让德法乃至整个欧元区筋疲力竭,而如今又有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庞大的债务问题迎面而来,欧元区几个重要国家4月到期债务总额达1272亿欧元,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不排除有违约的可能,欧元区将面临新一轮严峻考验。

各国经济政策:中国方面,2012年我国货币政策并无任何变化,经济工作重点仍定位在坚定不移地实行调控、稳定物价。我们初步判断,未来两个月内央行还会有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机会,但我们认为,这些仅仅是增加市场流动性,并不代表我国货币政策会发生根本转变。美国方面,我们预计仍将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伯南克也表示,尽管美国国内就业市场有好转势头,但美联储仍将维持相关刺激措施,包括维持超低利率至2014年等。目前市场普遍对量化宽松寄予厚望,但我们认为,未来一月内推出QE3的可能性不大,美国经济只能是维持现状。同时,随着油价高企,美国政府也开始担忧高油价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所以,未来美国政府也有可能随时释放战略储备原油,来缓解油价高涨的危机。

中东局势:动荡不安的中东格局随时都能演变成炒作题材。随着西方国家对叙利亚、伊朗等国的军事干预越来越少,和平谈判将解决更多的冲突。我们预计,未来全球范围内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美元指数:另外从美元指数走势来分析,最近一段时间美元指数继续在78-82区间维持高位震荡,预计未来美元继续走强将是主旋律,这将对商品价格形成压制。

未来投资机会分析

1、全球股指

道琼斯指数从2011年10月低点10400一线反弹至高点13288一线,这波反弹力度较大,说明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过度乐观,预计短时间将进入横盘震荡调整。道指1-2个月内将在12700-13300做新的箱体运行。

富时指数自2011年11月低点5075反弹至高点5989一线,反弹幅度也过大。从技术上看,该指数短期不具备狂涨条件,上破6000一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2-3个月内将在5700-6000区间做复杂的箱体运行。

上证指数料将在2200-2350区间运行,预计箱体运行2-3个月后,未来有上涨至2600-2800可能。我们较为看好新疆、西藏、内蒙古概念资源股。对应国内股指期货IF指数从2278反弹至高点2712,上涨400多点,目前回调至2400一线,加之KDJ指标已在低位运行,继续下跌动能不足,我们认为,2400-2420附近有一定支撑,预计短期横盘震荡1个月后,有可能继续上冲2700-2800,建议逢低分批买入。

2、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从2011年10月低点74.72一线反弹至高点87.78,技术上来看78一线是黄金分割的0.5回调位,支撑应较为强大,很有可能在此位置构成三重底。从技术指标来看,未来下跌动能不大。在未来一个月内我们预计美元指数将围绕78-79做头肩底的右肩,然后展开反弹,再次上冲882位置,而近期将在78-82区间箱体运行。

3、美原油指数

未来英国、美国政府有可能随时释放战略储备原油,同时美国要求沙特增加石油产量以弥补供应缺口。短期伊朗、叙利亚发生战争可能性不大,从技术上来看,黄金分割0.618回调位在95一线,在没有大的信息导引情况下,原油将回撤到95一线,这个走法是技术运行的合理结果。

4、伦敦金

伦敦金从1522反弹至1790的0.382技术回调位应在1630一线,目前来看价格已站稳回调位。从技术上分析,未来上试1800一线完全符合技术要求。

5、国内金属

伦铜第四次上冲压力线失败,上冲无效后,短期会有下试8000点可能,相应沪铜61000一线已成为很强的阻力位,未来有可能下试57000一线;沪锌目前技术上均线系统发散,卖出信号明确,压力线清晰,短期有可能下试15000一线;螺纹钢预计短期将在4380形成很重要的阻力位。统计显示,目前48家房企的存货可卖四年半之久,国内房地产严重低迷,螺纹钢4月有下试4200可能。

6、国内橡胶

随着国内主产区割胶季节的到来,目前橡胶供应短缺的格局将被打破,短期价格重心有望下移,28600一线已成为很强的压力线。近一个月内,沪胶价格有可能下跌至27000一线。

7、国内化工

由于目前棉花低迷的表现对于PTA价格也有着很强的压制作用,PTA近期反弹受阻。4月,随着原油价格的下跌,PTA价格有可能回到8000-8200位置。

尽管原油目前处于高位,但PVC跌势明确,走势明显偏弱,技术上有可能再下试6600-6800位置。同时PTA、PVC、塑料这三个品种关联度较大,目前,塑料价格高于PTA价格约2000点,这严重不合理,未来将会补跌。我们认为,未来塑料下破10000关口完全有可能。

8、国内软商品

国家棉花收储价为20480,近期棉花的现货需求不旺导致棉花价格超跌。我们认为,CF1209目前位置不排除还有下跌可能,4月底以前,我们不建议买入棉花,预计价格还有可能回到21000一线。受到白糖国家保护价支持,SR1209在6550获得支撑,预计短期白糖价格将在6550-6700区间波动。

9、豆类

农产品方面持续炒作的南美天气,成为潜在利多因素,推动美豆价格一路飘红。分析机构预估今年全球大豆减产将达到2300万吨,我们认为这个预估略有夸大嫌疑,而且天气炒作也已经告一段落,未来实际产量很有可能比目前的预估值要大,所以,这也将演变成一个实际的利空因素,对豆类价格带来一定压制。

我们分析认为,CBOT美豆在1380-1400有较强阻力,短期很难突破,并面临着下调的客观要求,短时间内有回落至1280-1300区间可能。国内大豆、豆油、豆粕将随着美豆的下跌继续回调,大豆有可能回落至4400一线,豆粕有可能回落至3200一线,豆油有可能回落至9300-9500位置。

近期操作策略

下周操作策略可按“震荡下跌”预期进行,可采用高卖、低平再卖开滚动操作方式高抛低吸。

我们预计,4月前半段所有商品将面临一轮下跌。操作策略上,我们建议继续卖开工业品,以CU、RU、L、Y等品种为主。待调整到位后,在4月后半段可伺机买入农产品。(中粮期货 王在荣)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