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试运行 淡水河谷闪现

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试运行 淡水河谷闪现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30日08:0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昨天起开始试运行。但到5月8日正式上线前,该平台还不会有交易发生。同样在昨日,北矿所还宣布与淡水河谷在新加坡签署备忘录,淡水河谷表示对该平台“予以支持”,积极探讨加入事宜。另外,截至目前,力拓与必和必拓的态度还没有明朗。

由中钢协、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昨天起开始试运行。但到5月8日正式上线前,该平台还不会有交易发生。同样在昨日,北矿所还宣布与淡水河谷在新加坡签署备忘录,淡水河谷表示对该平台“予以支持”,积极探讨加入事宜。

淡水河谷宣布支持

在澳洲FMG公司宣布签约加入后,北矿所昨日再度宣布,已经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新加坡签署了备忘录,淡水河谷对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予以支持”,北矿所对淡水河谷公司“积极探讨加入平台相关事宜表示欢迎”,双方预祝平台健康运营。

这一声明与此前FMG“正式签约”的口径有所不同,似乎淡水河谷还未最后确定是否正式加入,颇有些“欲迎还拒”之态。北矿所方面表示,除新闻稿外暂无其他信息提供。而截至发稿,淡水河谷方面也尚未作出评论。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自筹备初期就备受舆论关注,特别是该平台到底能吸引到多少重要的矿石企业参与,成为关注焦点。期间,中钢协人士屡次表示,三大矿山对平台兴趣很大,即将参与。

截至目前,力拓与必和必拓的态度还没有明朗。其中一家矿山的内部人士此前向记者表示,公司一直抱着开放态度在关注该平台的运行事宜。但是否加入,要视该平台交易规则、可操作性、活跃度等各个方面的条件才能决定。“在一切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估计公司不会贸然签约。”该人士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公布的发起单位中,除了钢厂和中字头矿石贸易商外,国内的矿石企业也并未出现。多家中小矿石贸易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仍专注于传统现货市场,不会考虑参与该平台交易。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