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QE3预期指引金价沉浮

QE3预期指引金价沉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7日19:5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到目前,国际金价仍较2月份的高点显示出回落,数据显示,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本轮回落来的跌幅依然超过每盎司100美元。分析人士认为,投资性需求已成为影响贵金属价格波动的最主导因素,在美元成为市场风险情绪重要指标的同时,贵金属正成为流动性预期等金融因素的“反映器”,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和市场风险情绪的变动很可能将主导市场价格的波动。

新华08网上海3月27日电(记者陈云富)同样是美联储言论,市场的不同解读导致金市截然不同的走势。26日,在此前一度大幅下挫后,国际金价受第三轮量化宽松(QE3)预期提振大幅走高,纽约市场4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合约大涨1.4%,几乎回到3月中旬大跌前的水平。在分析人士看来,投资性需求已成为影响贵金属价格波动的最主导因素,在美元成为市场风险情绪重要指标的同时,贵金属正成为流动性预期等金融因素的“反映器”,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和市场风险情绪的变动很可能将主导市场价格的波动。

美联储“指挥棒”

从2月底反弹高位以来,国际金价经历了三次大幅下挫,除了3月6日由于希腊债务担忧的影响外,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两次的大幅下挫中,美联储言论都是“始作俑者”。

数据显示,2月29日,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讲话中“未暗示QE3”,国际金价恐慌性下挫,纽约市场金价在当天跌破支撑位后继续技术性回落,收盘跌幅超过每盎司70美元,暴跌逾4%,创下至少年内单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本月中旬由于美国发布更多良好经济数据后,市场预期宽松政策前景进一步暗淡,国际金价再次大幅回调。

而在26日市场交易中,美联储言论再次扮演关键角色。伯南克当天公开发表演讲时对美国劳动力市场表达了悲观的看法,称若要产生足够的就业岗位并令失业率进一步下降,美国经济需要以更快的速度增长,而近期失业率的下降从某种程度上与相对温和的经济扩张步伐并不同步。“市场认为伯南克的讲话表明更多宽松政策将是必要的,使得投资者进一步押注美联储或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分析人士表示。

受到刺激,国际金价大幅上扬,纽约市场4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于每盎司1685美元上方,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4%,现货市场伦敦金则冲上1690美元上方,国内市场27日开盘后补涨,上海期货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收盘大涨逾1.5%,期价重新回到345元上方。

“美联储的言论对市场无异于一剂兴奋剂,贵金属、铜等金融属性较强的资产涨幅居前,黄金价格则有望突破1700美元整数关口。”兴业银行的分析认为。

国际金价“快跌慢涨”?

到目前,国际金价仍较2月份的高点显示出回落,数据显示,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本轮回落来的跌幅依然超过每盎司100美元,本月来市场呈现出的“快跌慢涨”态势会否持续?

“我们在月度的分析中认为3月份是一个调整的月份,并在随后进一步补充认为调整的方式可能相对复杂。目前仍坚持这样的观点。”市场分析机构威尔鑫投资的分析认为,3月份基本面上并不存在延续涨势的基础,希腊债务危机缓解并未从根本上提升经济价值的创造,黄金和风险市场基于欧债压力缓解背景的刺激下上涨,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不过中期金市可能比预期乐观。”威尔鑫投资分析认为,近两周对冲基金推高美元,做空欧元的意愿出现松动,参考以往的经验,这种资金流向组合并不利于中期美元的进一步上行,尽管总体向下幅度并不一定非常明显,但这种市场运行氛围却有利于金银价格的进一步走强。

标准银行的评论则认为,目前期货市场仍显示投资者较为谨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上周五(2月23日),市场建仓在黄金尤其是白银期货上仍持续的谨慎,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净投机多头继续下降,而空头持仓继续上升,空头累计持仓则超过了去年的平均水平。“我们认为更长期的价格可能为每盎司1645美元左右,不过金价可能在2012年触及新高,时间点很可能在三季度。”标准银行分析师Marc Ground预计。

上海有色网分析师韦赤善表示,支持黄金长期表现的因素除了量化宽松外,包括中国、印度等市场的投资需求也较为强劲。“美国政策还是倾向于继续宽松,在市场各方面因素的推动下,震荡上行或将会是黄金的主调。”韦赤善预计。

投资需求主导市场

光大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孙永刚表示,投资性需求一直是剧烈影响贵金属价格的动能,从ETF持仓以及CFTC持仓报告也可以反映出投机资金的流动状况。“从全球最大的ETF基金黄金、白银持仓看可以看出,基金的持仓已有缓慢流入到稳步平缓的迹象,短期多头基金持仓增加,总持仓依然在减少,说明投资者对后期贵金属的方向性依然不是特别乐观。”孙永刚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金价回调后,就有迹象显示有央行通过国际清算银行介入市场,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主要经济体持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纸币的价值已潜在下滑,央行购买已经是并可能持续是推涨的因素。“尤其是很多新兴市场央行,由于储备货币美元长期将贬值,这些机构购买黄金更多是出于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求,比如印度、俄罗斯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都不到10%。”分析人士指出。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也显示,从2009年以来,央行在黄金市场的角色就开始转变成黄金的净买家,2011年央行的购金量创下纪录,达到439.7吨。“随着全球央行继续储备多元化来保护本国经济,该趋势还将会继续。”世界黄金协会预计。

而对于民间的投资热情,渣打银行也认为,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政策预期提振了贵金属的价格,但是一旦利率回归正常水平,投资者对金融体系的信心大面积恢复,黄金很可能也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渣打银行预计是2015年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将开始上升,利率升高将会抑制黄金价格。”渣打银行分析师Dan Smith预计,到2020年,黄金的年平均价格将回落到每盎司1248美元。

“作为投资需求占比总需求高达40%的投资品,黄金价格越来越多体现出了金融的属性。”分析人士指出,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2011年全球黄金需求4067.1吨,其中投资需求高达1640.7吨,预计在实际利率持续提高之前,金融市场面的变动都将是市场波动的主要动能。

“比如基准利率变动带来的市场流动性预期,以及市场整体的风险情绪变动,成为主导贵金属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而作为商品的属性,实体市场的需求预计更多是提供支撑,这一现状无疑将要求参与的投资者具有更好的风险管理能力。”分析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