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6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持平上周为149

26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持平上周为14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7日16:1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3月26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49,与上周持平;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7,上涨1个单位。

新华08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高波)“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3月26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721万吨,较上周(3月13日-3月19日,下同)减少58万吨,环比下降0.6%。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49,与上周持平;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7,上涨1个单位。

 

 

 

本周(3月20日-3月26日)进口铁矿石市场交易情况趋于平稳,低品位印矿成交价格小幅上扬,但进口矿现货市场成交情况相比上周有所回落,进口铁矿石市场盼涨心态减弱,观望气息浓厚。

因铁矿石下游需求预期尚未明朗,部分贸易商选择主动拉大议价空间,积极促进成交,目的在于通过少量出货降低前期囤货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样出于对需求的顾虑,尽管目前钢材价格有所回升,但大部分钢厂仍坚持“低库存”运作,采购原料态度谨慎。受上述两点影响,本周港口库存量持续降低。

新华社分析师认为,本周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主要受四大因素影响:

1、下游需求出现季节性回暖,钢材价格力挺原料价格走高

自今年3月以来,钢材市场成交氛围日渐活跃,钢贸商因天气回暖采购心态产生积极变化,同时,尽管钢贸商普通贷款难度加大,但市场上“以票充贷”现象增多,导致资金成本的大幅回落。同时,钢厂生产积极性明显提升,而主要钢厂也开始启动推涨行情,为本周钢价持续上行提供了有利条件。监测数据表明,3月的终端采购量环比大幅上升89%,无论是终端需求还是中间需求都趋于活跃,这表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也为钢材价格回升奠定了基础。

钢价走高一定程度上支撑了进口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上扬,而低品位粉矿价格的提升也反映出当前钢厂压力巨大,只有降低成本才能从当前的微利的局面中有所收获。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2、国际市场局面僵持,矿山“造势挺价”

本周,矿山方面有关铁矿石供应的负面消息相对集中。上周二(3月20日)必和必拓高管Ian Ashby表示,中国铁矿石需求正趋于平缓。而必和必拓董事长Jac Nasser此前曾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令大宗商品的需求前景更为谨慎,因此该公司正在重新评估其资本支出计划。与此同时,本周澳大利亚批准矿产资源税,以及澳政府加大对力拓矿业扩展计划的审查,使得力拓矿业扩展计划受阻。

不难看出,矿山正在通过不断发出供应调控或受阻的信号,试图刺激国内钢厂及贸易商的采购积极性,达到“造势挺价”的目的。“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孙明认为,目前进口矿市场进退两难,三大矿山企业“造势挺价”,对国内市场形成压力,但由于国内铁矿石市场处于较长的盘整期,各种消息不断充斥市场,使得供需双方的博弈势头愈加明显。“造势挺价”或许在短期内对进口铁矿石价格可以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但长期影响并不会很大。

3、国内政策频出,指标数据不佳

3月25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广州举行的首届岭南论坛上表示,2012年全国保障房计划开工700万套以上,同时,国务院先后表示要求今年建成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和正式批复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此番政策出台对于我国钢材市场需求属于利好性质,将对钢价上涨产生一定支撑,但政策改善钢材需求对提升原料价格的影响并不明显,铁矿石的长期需求仍不明朗。

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来看,2月份指数为42.8%,至此已经连续两个月低于50%。数据表明,目前国内钢材市场整体形势仍然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低迷态势。

同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只有原材料库存指数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余各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这同样说明目前虽然钢材价格有所回升,但钢厂并无大量补库之意,仍然坚持谨慎态度,等待需求更加明朗再做决断。

4、海运市场整体回暖,但海岬型船运价继续下跌

本周海运市场整体连续第三周回暖,但中小型船运价出现涨幅放缓迹象,海岬型船运价则进一步扩大跌幅。由于我国国内钢材需求低迷,国际海运市场海岬型船一直面临供大于求的局面,而澳洲飓风LUA过后带来的大风大雨天气与巴西PDM港矿山铁路运输通道的关闭使得海岬型船快速进入下滑通道,因此,进口铁矿石到岸价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若我国钢材需求持续低迷,海运市场对于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影响或将进一步加大。

截止到3月2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报收于902点,较上周同期上涨36点,涨幅4.15%;BCI较上周下跌91点,至1384点。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综合来看,本周铁矿石供需双方处于一个相对弱平衡状态,来自矿山的消息及钢材市场的变化均可能打破平衡,而促使铁矿石价格小幅震荡。钢厂因为钢材价格回升增加了原材料的议价空间,逐渐掌握议价主动权,另一方面,矿山积极释放消息,试图刺激铁矿石需求方的心理防线,改变采购策略。后期如果下游钢材市场继续回暖,将对原料铁矿石价格形成支撑,但从政策到宏观经济层面都难以促使需求完全释放,预计下周进口铁矿石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