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市场终端需求疲软 政策主导铜市反弹力度

市场终端需求疲软 政策主导铜市反弹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6日10:2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众多分析人士预计,由于中国市场消费依旧疲软,加上中国继续推进结构转型,2012年铜市的表现很可能不乐观,不过相比国内市场同行,国际市场机构依旧等待中国市场消费的转变,众多国际机构预计,一旦主要经济体继续放松刺激政策,包括铜在内的有色金属表现很可能会好于预期。

新华08网上海3月26日电(记者陈云富)受市场情绪好转的带动,去年12月份中旬以来,以铜为首的有色金属价格一度快速反弹,然而随着利好因素的逐渐消化,基本金属价格展开了持续的震荡盘整,在日前举行的上海铜铝峰会上,众多分析人士预计,由于中国市场消费依旧疲软,加上中国继续推进结构转型,2012年铜市的表现很可能不乐观,不过相比国内市场同行,国际市场机构依旧等待中国市场消费的转变,众多国际机构预计,一旦主要经济体继续放松刺激政策,包括铜在内的有色金属表现很可能会好于预期。

终端需求依然疲软

春节过后往往是铜市中下游厂商补充库存,为即将来临的生产旺季做准备的季节,然而作为金属市场最重要需求国,中国市场在2012年的采购甚至晚于2011年。

上海有色网最近的一项调研显示,近期国内铜管企业对后期市场的走势分歧依然较大,在对21家主要铜管生产企业的调研中,29%的企业预计铜价具有上冲动力,28%的企业预计后期价格将震荡盘整,14%的企业对后市持悲观态度,高达29%的企业则持不明朗态度。“持各种态度的企业占比相差都不大,表明相关的企业持谨慎观望的姿态。”分析人士指出。

这一姿态则影响着企业的采购行动。迈科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任纲表示,实际上就涉铜的产业链来看,目前除了冶炼商以及部分贸易商拥有一定库存外,包括用铜的中游以及下游企业库存基本已至降无可降的地步。

大量库存积压在中国市场的交易所以及保税区仓库,在分析人士看来,今年来伦敦市场持续的库存减少并未在国内转化为终端市场的消费需求。渣打银行分析师朱慧预计,到本月底,中国市场保税区铜库存很可能会攀升到60万吨,与去年4月份曾经创下的65万吨历史高位接近。“大量的铜库存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比如说南方,由于离铜的加工地比较远,这些地方一般不存在库存积压,但是渣打银行今年的调研显示这些地区也存在大量的库存。”朱慧说。

“保税区库存依旧高企,企业采购意愿较为谨慎,一方面是由于订单状况不理想,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了资金面较为紧张的影响。”朱慧表示,年初以来的资金市场紧张程度已较去年有所缓解,但总体上仍然处于较紧状态。“在资金较为紧张的时候,企业就不会把资金全部押在原材料的采购上。”朱慧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铜价整体依然反弹,数据显示,到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期铜价格指数较去年上涨了近9%,伦敦金属交易3个月期铜更是较去年底上行超过了10%。

融资贸易推动国际国内两重天

一边是需求不乐观、库存积压,一边却是价格的坚挺,其中的秘密就在于旺盛的融资需求占据库存相当大的比例。“融资铜比例到底有多大,其实是个很敏感的话题,我个人觉得如果不是百分之百,也是百分之九十九。”有贸易商甚至表示,贸易铜作为融资需求的比例较高,融资铜的大量存在,使得中国市场对铜的需求被夸大,一旦未来政策收紧,库存必将会施压市场。

“从我们与市场了解来看,2012年国内进口铜的长单量同比在增加,之所以能保持如此旺盛的进口需求,与融资的需求密不可分。”上海有色网分析师朱文君也指出,在2011年,由于资金面较为紧张,一些企业、甚至一些与铜完全不相关的行业也参与到了利用进口融资铜来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2012年市场资金面还难出现大幅度的宽松,因此融资需求也很可能难以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