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钢价反弹4周幅度达3% 钢厂释放产能

钢价反弹4周幅度达3% 钢厂释放产能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20日09:1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钢价从2月下旬正式回暖迄今已经接近4周,反弹幅度约在3%。信息显示,事实上,2月份以来,中小钢厂就一直处于增产的状态。乐观观点认为,结合库存下降数据,产量上升标志着需求正在有力释放。而谨慎观点则认为,产能的释放将给回暖的钢材市场形成新的压制。

钢材市场一旦回暖,钢厂的产能释放就相应启动。据中钢协统计,3月上旬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58.58万吨,旬环比增长2.49% ;预估全国粗钢日均产量189.8万吨,旬环比增长13.08%。而来自业内的信息显示,事实上,2月份以来,中小钢厂就一直处于增产的状态。乐观观点认为,结合库存下降数据,产量上升标志着需求正在有力释放。而谨慎观点则认为,产能的释放将给回暖的钢材市场形成新的压制。

中钢协此前公布的2月份下旬产量数据还显示,该月钢厂在整体减产,月均产量仅为154.7万吨。这一度燃起市场供应趋紧希望,成为钢价回暖的重要理由之一。但3月上旬的数据与2月显然出现了较大反差。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认为,主要原因是2月中钢协估算的中小企业产量偏低。3月上旬中钢协估算的全国粗钢日均产量环比大幅攀升,带有一定的对前期中小企业产量低估的修正因素。也就是说,事实上,国内钢厂的产能释放节奏,基本与钢价回暖趋势一致。

钢价从2月下旬正式回暖迄今已经接近4周,反弹幅度约在3%。

钢厂的产能释放让市场出现两种观点。乐观派认为,从以销定产的角度推算,钢厂释放产能意味着下游需求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好转。再结合库存数据,螺纹库存方面除气温较低的东北、西北地区以外均继续下滑。这些已经让目前的季节性回暖有了较为明确的印证,未来无论是真实消费还是投机需求都仍存在改善空间。

不过仍有谨慎派观点认为,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数据无法乐观,“两会”信息显示房地产市场仍然面临深度调整。加之钢价上涨近月后,市场获利资源将面临较大套现压力。此时钢铁产能的释放,可能对钢市形成压制。预计短期国内钢价将转入盘整消化库存走势。(朱宇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