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成品油涨价压力起 新定价机制需下决心推出

成品油涨价压力起 新定价机制需下决心推出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19日07:2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据最近一次国内成品油调价仅一月有余,国际油价的高歌猛进让国内成品油调价的理论窗口再度开启。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国际油价仍在高歌猛进,这让我国成品油调价难度越来越大。专家呼吁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需下决心推出。

时隔一个多月,我国再度面临成品油涨价压力。市场研究机构普遍预计,3月中下旬会迎来一次成品油价格上调,而近期是调价的敏感时期。

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国际油价仍在高歌猛进,这让我国成品油调价难度越来越大。专家呼吁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需下决心推出。

据最近一次国内成品油调价仅一月有余,国际油价的高歌猛进让国内成品油调价的理论窗口再度开启。

市场研究机构普遍测算结果认为,考虑到时间间隔条件,到3月8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已正式开启。而随着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当前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已远超过4%的调价参考红线,甚至已达到10%以上。截至3月15日,安迅思息旺能源监测的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达到10.88%;东方油气网监测的数据也达到10.507%。

当前市场上成品油调价预期浓厚,中间商囤货惜售已成为普遍的市场操作行为。之所以囤积油品是因为贸易商在赌涨价,他们低价买入油品,期望后期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之后再以高价卖出。

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申涛告诉记者,市场上贸易商对此次调价预期较为强烈,从2月20日开始市场已经开始补充库存,到3月初,贸易商囤货已经基本完成。

在近日举行的2012中国石油市场形势研讨暨南北供需对接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炼油企业及贸易商对此次调价何时兑现高度关注。华北地区一家加油站连锁经营企业告诉记者,近期国内成品油调价可能性较大,市场上参与者大多已经提前采购油品。目前公司5万立方米的油库已处于高库存状态。

受市场情绪影响,虽然调价尚未启动,但柴油批发价格在一个月内已经上涨了超过70元/吨。

今年2月8日,我国迎来年内第一次成品油价格上调,汽、柴油最高零售限定价格分别上调了300元/吨。此次价格上调之后,我国汽柴油价格重新回归到历史最高的价格。如果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再度上调,这意味着国内汽柴油价格将再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