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2年我国油气产品价改市场化加速

2012年我国油气产品价改市场化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4日16:2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关键时期。目前全球各区域天然气价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近年内气价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正是我国天然气价改的较佳时期。2011年12月26日起,我国在广东、广西两省(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备受期待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终于破题。

新华08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董雅俊 黄少达)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要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曾表示,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将根据经济运行情况于今年择机出台。我国油气价格改革目标是价格由市场形成,但二者处于不同阶段,目前成品油价改重在机制改革,而天然气价改则主要是调整价格水平,之后才是市场化定价。

油气价改市场化加速

我国天然气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处于两个不同的阶段。天然气价格目前还没有形成像成品油价格这样一个相对比较明确和固定的调价机制。自现行天然气价格机制实施以来,我国分别在2007年11月和2010年6月1日两次调整天然气价格。从总体上看,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仍处于政府定价时期,重在调水平、消除矛盾,而非机制改革。

资源品价格改革既关系能源行业,又与民生密不可分,是长期受到关注的重点。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日前表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将抓紧推出,目前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据了解,本次调价细则中较大改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调价标准的微调,包括时间周期的缩短,挂靠原油品种的调节;其二是调价操作方式的调整,由此前发展改革委规定最高限价,改为由中立机构发布,企业据此自行调节。

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也表示,我国将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其中包括择机实施成品油价格改革。我国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放开价格,价格由市场形成。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政策还处于向市场化迈进的过渡阶段,既要循序渐进,又迫于形势需要加快改革节奏。我国近十几年的价格形成机制调整表明,市场调节的成分在逐渐增多,未来改革仍会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关键时期。目前全球各区域天然气价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近年内气价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正是我国天然气价改的较佳时期。2011年12月26日起,我国在广东、广西两省(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备受期待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终于破题。

我国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的短中期目标是:进一步规范价格管理,逐步提高价格水平,协调国产气和进口气价格,理顺与可替代能源的关系,建立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和动态的调整机制;长期目标是随着竞争性市场结构的建立,天然气出厂价格最终通过市场竞争形成,政府只监督管输费和城市配送费。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