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12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持平为147

12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持平为14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3日10: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3月12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47,与上周持平;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4,下降1个单位。

新华08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陆宇程)“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3月12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858万吨,比上周(2月28日-3月5日,下同)增加42万吨,环比上涨0.43%。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47,与上周持平;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4,下降1个单位。

 

 

 

本周(3月6日-3月12日)进口铁矿石价格回稳,并呈现小幅下调迹象。各港口成交量不大,库存有所回升。整体市场信心不足,价格坚挺与需求不畅并存。

国内方面,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亏损面正进一步扩大,一月份全国77家大中型钢企亏损高达23亿,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多数钢厂开始减产以减小损失。全国粗钢产量已连续四个月低于170万吨,钢材价格一直处于低位震荡态势。随着国内矿和海外权益矿产能逐步释放,钢企对外矿的依存度开始下降,进口矿价格下行趋势明显。

国际方面,近日印度铁道部宣布下调铁矿石运费约30%,此举意味着政府或已开始放松对出口市场的控制。目前,印粉到中国的成本甚至高于中国国内矿的价格,对中国钢企缺乏吸引力,因此印度矿商和出口商仍希望政府下调30%的铁矿石出口关税,以改变印矿因成本过高逐步失去海外竞争力的局面。

海运方面,截至3月9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为824点,较上周同期上涨1.48%,连续12个交易日走高。但因受中国铁矿石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大型海岬型船运费走低。

综合来看,下游钢铁企业的亏损与减产是进口铁矿石价格回稳并开始下行的主要原因,国产矿产能的扩大将加剧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并对进口矿价格形成压力。预计在二季度协议价确定之前,国内钢铁市场需求还将继续减弱,进口铁矿石价格将维持震荡下行态势。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