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朱玉辰:中金所正准备重启国债期货

朱玉辰:中金所正准备重启国债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3日08: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中金所正准备重启国债期货,但尚无推出的具体时间表。朱玉辰说,通过国债期货可以激活以国债市场为主的整个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其定价功能不但服务于国债市场,也将服务于整个债券市场的定价。

新华08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胜先 陶俊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金所正准备重启国债期货,但尚无推出的具体时间表。

国债期货是我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但17年前受“327国债”等风险事件影响被关停。“事隔17年,要恢复这个品种,要经过长期准备,各方准备都是非常审慎的。”朱玉辰介绍说,目前已初步完成产品设计,选择4至7年的中期国债为标的。同时,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交易规则,结合“327国债”风险事件和股指期货的上市经验,做了一些制度的规避设计,目前正在广泛征询意见。此外,已经邀请了部分机构开展仿真交易。

朱玉辰说,通过国债期货可以激活以国债市场为主的整个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其定价功能不但服务于国债市场,也将服务于整个债券市场的定价。

“当前重启国债期货,我们心里还是很有底的。”朱玉辰分析,“327国债”事件的发生与当时的利率市场化程度不够、国债存量少、风险管理保证金低、风险防范前置条款不完善等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如今市场环境和监管水平今非昔比,重启的条件已经成熟。目前要抓紧准备,准备越充分将来推出就更加有底。但是,具体什么时候推出还没有确定,这取决于市场状况、各方达成共识、投资者培训等多方面因素。一旦条件具备后,将稳妥推出。

朱玉辰表示,国债期货属于固定收益类的投资产品,是更加偏机构、小众的市场,不适合散户。国债期货参与者的门槛将着重考虑技术和知识掌握方面,资金门槛正在测算,大体思路与股指期货相同。

此外,朱玉辰还透露,中金所正在研究期权、汇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但推出并无具体时间表。(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