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迎来良好发展期

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迎来良好发展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2日15:4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据悉,几家期货交易所正在加大对农产品期货的研究,并抓紧制定相关规则积极推进,预计今年农产品期货推出的步伐会比往年加快。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在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进入良好时期之时,要创新要立足于国情,谨防“大跃进”。

新华08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申清 刘凡 田春)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如何更好地发挥农产品期货服务“三农”的作用,是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据记者了解,几家期货交易所正在加大对农产品期货的研究,并抓紧制定相关规则积极推进,预计今年农产品期货推出的步伐会比往年加快。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在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进入良好时期之时,要创新要立足于国情,谨防“大跃进”。

--期货将为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提供服务

从两会透露出来的信息看,今年期货市场发展大环境比过去更加有利,今年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期货市场虽然没有提出具体要求,但“十二五”规划和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对期货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改革时,要求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并且提出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进入稳步发展阶段的我国期货市场近年年来进入了发展最快的时期,最近五年大商所交易量总和是前14年交易量总和的2.8倍,现有9个品种中有5个品种是这五年间上市的。

“要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为产业和国民经济服务,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使期货品种覆盖面更宽一些,让更多的品种能够上市交易,在企业控制风险和稳定收益方面发挥作用。”刘兴强说,期货市场是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是最典型、最有引导力的现代市场机制,利用期货价格可以引导商品生产和消费。大连商品交易所将按照加强“三农”服务的要求加大对农产品期货的开发。

在期货服务三农方面,各地围绕我国现有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利用期货市场锁定价格与风险进行了多种有益的探索。在我国小麦主产区河南、河北等地,棉花主产区湖北、山东等地,稻谷主产区江苏、湖南等地,食糖主产区广西等地,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等地涌现出了多种行之有效的市场化农业合作模式。“公司+农户”“订单+期货”等方式加速推广,对增加农民收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