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重启国债期货呼声再起

重启国债期货呼声再起

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12日07:5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被叫停了17年之后,重启国债期货的呼声两会期间再起。业内人士表示,重新推出国债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在当前的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完成之后,预计有关部门将就相关提议征询公众意见。

被叫停了17年之后,重启国债期货的呼声两会期间再起。

来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消息显示,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已经在2月13日启动。这意味着国债期货有望重启。据悉,此次仿真交易完成之后,预计有关部门将就相关提议征询公众意见。

“重新推出国债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说。

据介绍,我国国债现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截止2011年底,国债年度发行量已由2000年的0.3万亿元上升到1 .4万亿元,可流通国债高达6.4万亿元,可以为国债期货提供充足的交割数量,可以增强国债期货市场的抗操纵性。

贺强表示,国债发行和现货交易利率的市场化,为国债期货形成合理定价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另外,持有国债现货的金融机构避险意愿日趋强烈,形成了对国债期货的巨大现实需求。

国债期货在中国并非新鲜事物。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曾进行过国债期货交易试点,但由于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国债现货市场规模过小、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以及市场风险监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市场投机和价格操纵现象较为严重。

1995年2月23日,上海国债期货市场发生了严重的违规交易,史称“327国债期货事件”,国债期货此后被叫停。

“作为‘327’事件调查和处理的主要亲历者,我觉得事件过去十七年之后,我国经济和金融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市场和监管情况来看,我国重开国债期货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说。

“327国债期货事件”后,业界对国债期货进行了大量的反思,普遍认为,除了当时国债现货市场规模太小的客观因素外,相关法规不健全、监管缺位,在风险控制方面缺乏信息技术的支持,没有熔断机制,以及政策风险(保值贴补率)是出现“327国债期货事件”的主要原因。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国债的数量和规模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参与的机构也大大增加,实力比较均匀,操纵的可能性很低。再加上期货市场这些年有了长足的发展,期货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多,相关监管又比较完善。推出国债期货对于促进债券市场的活跃,进一步发展直接融资都有积极作用。

华生强调,对于国债期货来说,利率政策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的保密性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其中隐藏了巨大的利益。如果要推出国债期货的话,“在当前的情况下,经济数据的保密以及行政权力和市场的分离恐怕是最重要的事情。”

“只要准备充分,各界的沟通充分,国债期货的开通应该是可行的。”中国政法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刘纪鹏表示,2009年推出股指期货以及创业板的时候,大家对创业板不太担心,但对股指期货特别担心。两年来的实践表明,结果和预期恰恰相反,“创业板一塌糊涂,股指期货却比较成功。”

刘纪鹏说,对于国债期货来说,其担心远远小于股指期货。一方面我们有过沉痛的教训,另一方面债务品种本身的风险属性、法律定位和股票也截然不同。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债期货可以慢慢尝试,时机成熟后可以稳步推出。“不应该因噎废食。现在有很多期货品种,而国债期货只是期货品种之一。以前渠道比较少,集中在一个品种上了。”

谈到吸取当年“327国债事件”的教训,李大霄认为,主要还是规则的问题,规则定好了,大家就按照规则来做,就不会出大的问题。

贺强建议,应当落实国债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风险揭示制度,加强对投资者教育工作,增强投资者风险意识,抑制过度投机心理。并建议由全国人大牵头,尽早推出包括商品期货及金融期货在内的期货法。(记者吴黎华 侯云龙)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