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北京启动国内首个硫黄产品现货交易平台

北京启动国内首个硫黄产品现货交易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1日16:49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3月11日专电(记者岳瑞芳)记者从北京石油交易所获悉,随着北油所硫黄产品现货交易上线,国内首个硫黄产品现货交易平台于9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北油所硫黄产品上线交易采用挂牌和竞价两种现货交易模式,并提供系统结算和货物交收服务,在提高交易灵活性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经营成本及传统贸易结算风险。

硫黄作为磷肥的重要原料,我国年均消费量约1400万吨,对外依存度持续高位,特别最近几年,始终保持在50%以上,最高曾达到67%,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硫黄贸易量均来自于我国的进口贸易。然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硫黄进口国,我国硫黄国际贸易却没有享受到数量优势带来的价格优惠。

北油所董事长兼总裁吴汝川认为,北油所推出硫黄产品现货交易,将对我国硫黄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不但有助于集中国内企业的优质资源,拓宽采购和销售渠道,而且有助于硫黄行业通过联合采购的手段,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谈判能力,降低成本。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油所已有硫黄进口企业、生产企业、使用企业、贸易企业等在内的现货交易会员45家(含央企)。硫黄产品现货交易上线当天,北油所协调了多家大型硫黄资源性企业,在南通港、湛江港等国内各主要港口投放了15万吨硫黄颗粒和硫黄粉块,全天共成交6笔,成交量总计53000吨。通过北油所现货交易平台,会员企业不但获得了优质进口资源,而且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经营成本。

另据透露,北京燃气集团目前已同意将其液化石油气(LPG)产品投放到北油所平台交易,双方已按照5月份正式上线制定了工作推进日程表。(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