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东局势及欧美宽松货币政策催高国际油价

中东局势及欧美宽松货币政策催高国际油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8日21: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中东和北非地区政局动荡,欧美国家持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国际油价再度大幅攀升,给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及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风险。

新华08网香港3月8日电(记者张天国)最新一期的《中银经济月刊》发表专题报告,探讨国际油价走势及其影响。报告认为,近期中东和北非地区政局动荡,欧美国家持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国际油价再度大幅攀升,给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及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风险。

报告说,近期国际油价攀升主要是受到伊朗局势紧张引发市场对石油供应前景忧虑的影响,而欧美国家持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充裕,支持了石油等风险资产价格上涨,为国际投机资本提供了炒作空间。此外,美元持续走弱亦为油价升势提供了技术支持。

报告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仍深受欧债危机困扰的情况下,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将刺激市场对通胀爬升的预期,炒高原料价格,打击制造业活动,抑制消费及投资信心,有可能将欧美经济拖入滞胀困境,也将直接阻碍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油价上涨若刺激通胀抬头,美国目前赖于支撑经济复苏的零利率货币政策有可能提前结束,这将直接牵动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势。

展望未来,报告说,以伊朗局势发展为重心的地缘政治危机前景将是左右国际油价下一步走势的关键因素,如果伊朗局势进一步恶化,影响石油的正常供应,国际油价或会在短期内上涨30%-50%。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