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刘兴强:开展农产品期权交易促农业产业发展

刘兴强:开展农产品期权交易促农业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8日15:4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建议,推出大宗农产品期权交易、加强期权宣传推广并适时开展期权交易补贴试点工作。刘兴强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商品期货交易的发展,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期货品种完全市场化,交易活跃,与国际价格关联性日益紧密,市场有效,运作成熟,已具备推出相应期权交易的基础。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王胜先 胡俊超)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建议,推出大宗农产品期权交易、加强期权宣传推广并适时开展期权交易补贴试点工作。

刘兴强说,从欧美发达国家在农产品期权发展的经验看,期权在保护农民利益、规避农产品价格下跌风险、鼓励农民参与农产品定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CBOT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期货交易所自1982年以来陆续推出大豆、玉米、小麦等期权交易,大量现货商、农场主和企业通过参与期权交易保值或避险。期权交易也是美国农业规避价格风险、提供农业补贴的重要方式。

期权是指其持有人有权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以一定价格向对方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商品,但没有必须购买或出售的义务。刘兴强认为,农户作为农产品销售方,通常买入看跌期权。相较于期货交易,看跌期权对回避生产者的价格风险具有诸多优势。

刘兴强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商品期货交易的发展,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期货品种完全市场化,交易活跃,与国际价格关联性日益紧密,市场有效,运作成熟,已具备推出相应期权交易的基础。

他建议:选择运行完善成熟的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推出相应期权交易试点;加强期权宣传,尝试利用期权交易实现农业补贴方式的市场化。可借鉴美国经验,在农业主产区将农业补贴中的部分资金用于期权交易试点,以农民合作社为载体,政府为参与期权交易的农户提供权利金,以稳定农民收入,增强市场意识,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市场化调节水平;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将农产品期货及期权纳入农村金融范畴。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