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刘兴强:今年力争焦煤期货上市

刘兴强:今年力争焦煤期货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7日13:29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胜先 陶俊洁 胡俊超)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6日表示,今年将推出焦煤期货品种,目前已进入了审批程序。

刘兴强表示,2011年上市了焦炭期货,今年争取焦煤期货上市,这样形成配套,有利于钢厂、焦厂的风险管理。对于即将推出的焦煤期货是否是大合约,具体合约设计将在征询社会意见阶段公布。

国内期货市场已经上市了螺纹钢、焦炭等期货品种,但是对于处于煤—焦产业链下游的焦煤需求企业而言,规避上游原料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依然较弱。上市焦煤期货,利于我国煤—焦—钢产业链上的期货品种序列将进一步完善,无论是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钢厂和独立焦化厂,还是处于产业链上游的焦煤生产企业,都可以利用焦煤期货进行风险管理,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据了解,焦煤是炼焦煤的一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焦煤生产国和消费国。2010年,我国生产焦炭3.88亿吨,消耗焦煤约1.51亿吨。我国焦煤较早实行了市场化定价机制,企业定价自主权很高,国家有关部门不直接对价格进行行政干预,供求关系是影响焦煤价格的主要因素。但价格信息地域性强且较为零散,不能形成统一的价格标竿,缺乏对全国整体市场的指导作用。焦煤期货上市利于形成统一的焦煤价格形成中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