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两会代表委员认为国债期货重启条件已趋成熟

两会代表委员认为国债期货重启条件已趋成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6日15: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多位代表委员认为,重启国债期货的条件已趋成熟,建议尽快重启国债期货。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胜先 王文帅 王晓明)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发展债券市场被列入2012年深入推进的重点领域改革。多位代表委员认为,重启国债期货的条件已趋成熟,建议尽快重启国债期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表示,重启国债期货市场条件已臻成熟:首先,国债现货市场日趋成熟,规模迅速扩大,流动性持续增强,品种得到优化,期限结构趋于合理,市场交易主体渐趋多元化。从中金所设计的国债期货合约看,标的为5年期标准券,剩余期限4-7年的国债都可以参与交割。符合交割条件的国债数量达34只,国债存量达1.6万亿元,能够有效防范交割风险。

其次,国内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市场的良好运行,形成了一套包括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限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风险警示制度在内的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为重开国债期货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市场环境。

最后,日益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管能力为国债期货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中国利率波动日益频繁和剧烈,而利率每上升1%,国债市值约下降3000亿元。为规避利率风险,金融机构对国债期货需求迫切。

贺强指出,当前国债发行市场定价不尽合理,一、二级市场存在较大价差,重启国债期货有利于发挥其价格发现功能,促使国债发行价格进一步合理化。同时,有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可以进一步扩大利率市场化的范围,形成整个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构建完整的利率体系,便于发挥利率杠杆的经济调节作用。

作为“327”事件调查和处理的主要亲历者,李剑阁认为,当时,国债期货交易出现问题的原因错综复杂,与交易所和经纪人缺乏风险意识和相关经验,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国债现货市场规模过小,市场基础设施薄弱,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以及监管部门缺乏监管手段都有关系。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17年前相比,投资者、监管、制度等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类似“327国债事件”再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但会不会引发其他风险,仍需仔细论证,谨慎推出。

虽然国债现券只有6万多亿,但总体债券市场高达20万亿,国债、央票、企业债等相互之间都有关联性,现货市场的庞大既是期货推出的基础,也是风险可能波及的范围。同时,目前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是国债的主要持有者,参与结构类型单一、持有量大,会不会造成交易的不活跃或操纵市场的发生等等。有关专家认为,利率类产品与宏观调控、汇率等密切相关,国债期货的设计应周全一些,再谨慎一些。

对此,贺强委员建议由中国证监会牵头,责成中金所认真研究推出国债期货的有关事宜,提出重推国债期货的具体方案,就国债推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预案。同时,积极总结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经验,充分参考股指期货交易和监管的成功经验,为顺利推出国债期货创造条件。此外,落实国债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风险揭示制度,加强对投资者教育工作,增强投资者风险意识,抑制过度投机心理。(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