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资源价格改革或有新动作 多行业或受益

资源价格改革或有新动作 多行业或受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6日13:3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专家认为,未来我国资源价格改革方面或有诸多新举措、新动作,资源产品定价方式以及征收方式都可能进一步向市场化方向推进。价格改革涉及到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多个行业,发电、电网、炼油以及燃气公司等相关企业将从中受益。

新华08网上海3月6日电(记者刘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深化价格改革”,明确“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等改革方向。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专家认为,未来我国资源价格改革方面或有诸多新举措、新动作,资源产品定价方式以及征收方式都可能进一步向市场化方向推进。价格改革涉及到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多个行业,发电、电网、炼油以及燃气公司等相关企业将从中受益。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价格改革”提速信号

“价格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重点改革领域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价格改革范畴涉及到电力、成品油、天然气以及水资源等多个能源资源领域。

在电力价格改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完善水电、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定价机制”并提出“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释放了改革的积极信号。

国内最近一次电价调整发生在2011年12月1日。在2011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次上调上网电价,两次上调销售电价。长期以来,我国电价涨幅远滞后于煤价涨幅,火电企业发电亏损,生产积极性不高以至于国内用电旺季常常闹“电荒”。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可以通过经济的手段达到资源节约的目的。

在成品油价格改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两年多以来,业内专家针对成品油调价间隔周期、挂靠油种等方面均提出多方面的修改建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期谈到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方向时表示会“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

天然气价格改革也同样是各界关注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自2011年12月26日起,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率先在广东和广西试点。在试点地区将以往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天然气定价方法改为欧洲等主要国家已广泛应用的“市场净回值”方法,选取计价基准点和可替代能源品种,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及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市场又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期盼。

----资源品价格改革或有“新动作” 电、水、气或推行阶梯式定价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上海表示,预计2012年我国CPI的同比涨幅预计在3.5%至4%,增速低于2011年(5.4%)。实际上,有不少专家都认为2012年我国CPI涨幅可能明显低于去年。通胀压力的回落为国内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带来合适的时间窗口和操作空间。

专家认为,“阶梯式定价”可能是我国基础资源产品改革的方向之一。从当前政策释放出来的信号可见,除了居民电价试行阶梯式定价之外,水价、气价也在探索阶梯式定价的方案。2011年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各地选择符合调价的地区先进性试点,条件成熟后在全面推广阶梯电价。

对居民实行阶梯式电价政策,是许多能源紧缺国家为应对能源价格高涨、抑制能源不合理消耗而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复旦大学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力波表示,我国居民用电长期以来享受政府补贴,电价难以反映用电成本。保证了居民基本用电需求的阶梯电价的实施,可以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引导用户特别是用电量多的用户调整用电行为,促进合理、节约用电,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阶梯式定价可以反映资源的稀缺性,也可以体现公平和效率,比较适合我国基础资源价格改革的方向。”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建议为了更加体现公平和合理性,对低收入群体可进行适当补贴,而对于阶梯内的“奢侈型”消费继续提高价格水平以达到促进节能的效果。

此外,在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方面,随着天然气在国内市场应用越来越广泛,专家预计天然气定价机制方面可能会有“新动作”,有望进一步朝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迈进。

“如果广东、广西天然气改革试点进展顺利,未来天然气价改可能将逐步在全国推广。”能源研究机构东方油气网分析师吕颖认为,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已经在两广地区试点,这明确了我国天然气价改的方向,体现了政府希望保持天然气的价格优势,鼓励天然气合理消费的意图,向市场释放出了积极的改革信号。

此外,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也同样令人期待。业内人士预计在调价周期、调价操作方式等方面或有“新动作”,修改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在运行透明度方面有望进一步提高。

----资源价格改革或带动多行业受益

我国资源要素价格长期偏低是困扰市场经济体制多年的问题。进一步理顺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还市场经济以本来面目,实现定价市场化是大势所趋。专家认为,资源能源价格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可能对相关行业的结构调整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可能成为提振二级市场上相关板块表现的重要催化剂。

中金公司分析师关斌研究认为,居民阶梯电价和阶梯气价出台之后,可以为天然气等新能源行业的中长期增长打开巨大空间;同时也可能为利润空间长期受上游成本挤压威胁的发电企业、下游城市燃气企业“松绑”“减压”,为天然气出厂价格上调打开空间;而且还可能对开发上游新能源和非常规能源产生巨大的刺激作用。

国泰君安研究认为,居民阶梯电价如果推广到全国,除了利好电厂和电网企业之外,还可以带动电表行业。阶梯电价需要电表改造,阶梯电价给电网带来的收入增量可能用于“一户一表”改造。此外,电网企业增收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特高压电网建设当中,输配电设备行业或从中受益。

对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油气公司而言,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以及天然气价格改革都可能对其形成利好。

作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中石油可能是天然气价格改革最直接的受益企业之一。中国天然气供应主要由国产气和进口气两部分组成。长期以来,国内天然气销售价格偏低,致使进口天然气成本价格与国内销售价格严重倒挂。高华证券认为,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将逐步推进,新试点的天然气定价机制与旧机制相比可以在国产气盈利的情况下弥补进口气亏损的幅度,此举将促进常规天然气以及页岩气、致密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中石油受益最大。

中石化作为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生产和销售企业,也将受益于成品油定价的市场化,减少原油价格高攀给炼油生产带来的压力。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