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总体涨势不变 短期谨防调整风险

黄金总体涨势不变 短期谨防调整风险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01日08: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综合各种因素来看,投资者对于黄金的投资兴趣不减,且黄金上涨的势头从总体来看不会改变,但从技术面来看,黄金价格在快速上涨后存在一定的压力,短期震荡风险不可小觑。

经历了两个交易日的调整,黄金在本周再次显示出强势的一面。截至记者发稿,黄金价格在盘中再次刷新上周的纪录,美元现货黄金价格攀升至1788美元/盎司,触及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各种因素来看,投资者对于黄金的投资兴趣不减,且黄金上涨的势头从总体来看不会改变,但从技术面来看,黄金价格在快速上涨后存在一定的压力,短期震荡风险不可小觑。

利好因素颇多

尽管在上周五和本周一经历了一番震荡,但黄金价格在欧洲央行即将启动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的时段再度上涨,现货金价格在周二显著收高,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改善。

此前,欧洲央行在去年底的第一轮LTRO对于欧元区金融体系的支持作用明显。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抗击欧债危机的中坚力量,欧洲央行的第二板斧尚未“抡出”,市场的乐观情绪早已洋溢四起。这样的市场环境使得以欧元为首的风险资产如沐春风。而随着第二轮LTRO的临近,市场对于欧元的看涨呼声也是此起彼伏。联系到此前黄金价格走势受到相关风险资产的影响,因此这一利好因素对于金价的上涨明显具有助推作用。

此外,欧盟委员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经济景气指数走高1.0个点,至94.4,超出预期的93.9。而美国商务部(DOC)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下降4.0%,创2009年1月以来最大月度降幅,远逊于预期的下降1.0%,前值由上升3.0%修正为上升3.2%。再看近期的美元指数,进入2月后,美元指数虽然有过一轮小幅的上涨,但这一趋势并未能够延续。在2月16日盘中一度涨至80后,美元指数的走势低迷,近期一直在78附近徘徊。

从投资需求看,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上周,全球所有黄金ETF持仓量刷新历史新高,接近2397吨。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持仓在上周亦上扬3.33吨,持仓水平为1284.61吨。因此有分析指出,投资者对于黄金的兴趣依然浓厚,较为强劲的投资需求使得金价后期仍存在一定的上涨可能。

此外,伊朗央行行长也在日前宣布伊朗在与贸易伙伴的交易中将接受黄金支付,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黄金价格的上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