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7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涨1单位至145

27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涨1单位至14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8日09:3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2月27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45,上涨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4,上涨2个单位。

新华08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高波)“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2月27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881万吨,比上周(2月14日-2月20日,下同)减少69万吨,环比下降0.69%。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45,上涨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4,上涨2个单位。

 

 

 

 

 

本周(2月21日-2月27日,下同)我国进口铁矿石成交情况依旧萧条,市场询盘稀少,成交以低品位矿居多。港口库存虽呈缓慢下降趋势,但仍处亿万吨临界点附近,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国内方面,钢材价格目前虽然跌势趋缓,但仍未出现回稳迹象,市场供过于求的基本态势继续存在,短期内钢材市场仍然难以摆脱“高库存、高成本、低售价”的困境。

钢材市场的持续低迷造成铁矿石价格近期窄幅震荡,钢厂本周对于铁矿石采购依然谨慎,主要消耗港口库存维持正常生产。目前港口库存大部分为外贸公司所有,贸易商的囤货行为短期内恐难实现扭亏可能,情况或将更加尴尬。

国际方面,我国铁矿石进口的外围环境正在发生改变,部分铁矿石出口国采取贸易保护政策,例如印度、越南等新兴国家不断上调铁矿石出口关税,澳大利亚政府征收矿产资源税的资源保护政策等,这些新变化对于我国铁矿石进口环境的不利影响将逐步显现。

海运市场方面,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于上周四回升至706点,停止此前一连六日的跌势,上涨原因为海岬型船费率的提高。波罗的海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BPI继续下挫,由于巴拿马型船只供应过剩,今年以来此型船的获利已下挫48%。

综合来看,目前国内铁矿石市场仍然低迷,但随着天气转暖,钢材下游产业特别是建筑用钢的需求回暖,钢厂将陆续恢复正常生产。预计未来3个月,国内钢材需求的逐步反弹或将带动进口铁矿石价格缓慢上升。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