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债期货将助实体经济对冲风险

国债期货将助实体经济对冲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8日09:0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证期货执行副董事长袁小文表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以及证券基金公司是我国的三大国债投资机构,迫切需要利用国债期货等债券衍生品规避利率风险,并且国债期货的推出对实体经济将有重大的意义。

中证期货执行副董事长袁小文日前表示,未来国债期货的推出将成为实体企业对冲利率风险的有利工具,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她是在25日中信证券和中证期货举办的“中国债券市场与国债期货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袁小文指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以及证券基金公司是我国的三大国债投资机构,迫切需要利用国债期货等债券衍生品规避利率风险,并且国债期货的推出对实体经济将有重大的意义:其一,国债期货将通过财政政策发挥对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持作用,其作为对冲利率风险的衍生品工具,可以加强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抵御利率波动风险,扩大我国国债存量市场,强化我国财政政策的施展能力,对于我国财政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其二,国债期货将成为实体企业对冲利率风险的有效工具,实体企业发展更需要金融产品提供融资和分散风险的功能。实体经济从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融入资金后,利率风险基本上裸露。国债期货推出后将成为实体经济企业对冲利率风险的工具,从而将架起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间的桥梁,改变传统的定价模式。

袁小文对国债期货未来的前景十分看好。她说:“国债期货未来将成为国内期货市场的一颗新星,”并且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将因此发生重大改变。国债期货推出有可能标志着全方位机构时代的到来。

此外,对于债券现货市场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债券高级分析师王铭锋在研讨会上表示,高等级信用产品的信用利差已经低于历史均值,继续压缩动力有限。他还预计随流动性宽松,短融收益率有望继续下降。(熊锋)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