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行业加速洗牌 中小期货公司急寻出路

行业加速洗牌 中小期货公司急寻出路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8日08: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日前,记者走访了多家中小期货公司发现,专业人才难招,人才流失较为严重。不只人才问题,由于受到评级的限制,中小公司在开设营业部网点上也是难上加难。目前,只有评级达到B级的公司才具备申请新营业部的资质,这道门槛让许多公司只能望洋兴叹。在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中小期货公司开始“量体裁衣”,发掘适合自身的出路。寻找“靠山”,成为中小公司求生存的“必杀技”。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业内人士透露,去年,上海期货业呈现“一九”局面,即大公司所占份额达到了90%,小公司所占份额仅有10%。业内几例典型的期货公司“并购案”更是显示出一个趋势:行业正加速洗牌。在此潮流下,大公司打出“做大做强”的旗号,不断发展壮大;而中小公司要么迎头赶上,要么惨遭淘汰。

小公司遭遇发展瓶颈

日前,记者走访了多家中小期货公司发现,专业人才难招,人才流失较为严重。

在一家公司内,基本见不到客户经理。据了解,“大多都跳槽了”。原因是,中小期货公司缺乏品牌效应,客户经理很难拓展业务,一般做不了多久就走了。

另外,记者还发现,不少公司正在招聘期货品种研发人才以及通晓金融工程的人才,但由于薪水在金融行业中偏低,一直招不到人。

除了一般研发人员难招外,更有业内人士表示,高管也比较难招。一些期货公司的高管频频变动,三年内换了好几个总经理。有些公司甚至至今都未招到首席风险官,而在期货公司评级打分中,缺乏一位高管,一般要扣除2分,而在竞争激励的当下,相差0.1分就会掉一个评级。

某期货公司人士向记者述说了其拓展业务的难处,“由于专业人才有限,拓展渠道不通畅,和机构谈判不太对等。市场上很多期货公司都在竞争,基本都是高管出面,方方面面都好谈些,我们在这方面相当吃亏。”

不只人才问题,由于受到评级的限制,中小公司在开设营业部网点上也是难上加难。目前,只有评级达到B级的公司才具备申请新营业部的资质,这道门槛让许多公司只能望洋兴叹。

“靠山吃山”

在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中小期货公司开始“量体裁衣”,发掘适合自身的出路。寻找“靠山”,成为中小公司求生存的“必杀技”。

一般而言,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便靠着IB业务提高业绩。记者了解到,一家新成立的期货公司虽然本身营业网店很少,但由于其属券商系,在客户资源方面较有优势。据该公司负责人透露,公司今年3月份将推出IB业务,预计2012年的保证金收入有望达到3个亿。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