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创3月新高 输入性通胀压力难减

大宗商品创3月新高 输入性通胀压力难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2日18:1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风险情绪的改善以及全球央行继续宽松的苗头推动了大宗商品的强势,但未来国内市场输入性通胀压力仍难减。

新华08网上海2月22日电(记者陈云富)伴随金融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持续担忧,大宗商品价格依然“逆市”创下了新高。数据显示,受宽松货币政策的提振,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CRB指数重返600点关口,创下了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前市场的基本面预示着更低的大宗商品价格,但风险情绪的改善以及全球央行继续宽松的苗头推动了大宗商品的强势,未来国内市场输入性通胀压力仍难减。

大宗商品“工强农弱” “外强内弱”

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大宗商品价格在2011年9月份一度快速下挫,引发市场对“硬着陆”、“欧元崩溃”等一系列猜测和担忧,但仅隔两月,大宗商品再次触底反弹,包括原油等大宗商品已纷纷创下了阶段新高。

数据显示,上海期货交易所龙头品种期铜今年来涨幅已接近10%,相当于去年全年跌幅的一半,由于铜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众多分析机构因此将铜价的强劲表现视作制造业将会改善的标志。

与此同时,包括橡胶、塑料等工业类商品也都持续反弹,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期货期货价格每吨已接近3万元,基本回到了去年9月份下跌时的水平。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监测数据则显示,现货市场上近200种大宗商品在1月份上涨面接近50%,2月份上旬涨跌达到平衡。

实际上,国际市场上涨势更大,除了纽约、伦敦两地油价双双创下新高外,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铜期货今年来涨幅已接近12%,价格重新回到了去年9月份大跌下跌前的水平,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CRB指数则回到了600点关口,年内涨逾6%。

光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叶燕武表示,本轮大宗商品反弹更多由工业类商品带动,一方面是随着包括中国“硬着陆”担忧风险的下降,投资者预期好转带来市场的修正,而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加上中国政府的微调则直接为商品价格上涨注入了动力。

“全球资金重新回流进入大宗商品市场,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日本、英国以及美国等都在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为了救助债务国也采取了长期再融资操作的变相宽松政策,全球货币条件呈现出重新宽松的苗头,流动性宽裕的条件使得资金优先流入股市以及与实体经济相挂钩的铜、铝等工业类商品。”叶燕武说。

油价波动加大

在本轮大宗商品上涨中,国际油价的表现最为耀眼。由于伊朗等地缘政治因素继续刺激,纽约、伦敦两地油价创下了新高。截止到21日收盘,纽约市场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盘于每桶105.84美元,较前一日大涨2.6美元,另一基准油价伦敦北海布伦特4月份交货原油期货则上涨1.61美元,收盘于每桶121.6美元,双双刷新了9个月来的新高。

伊朗紧张局势以及希腊救助取得进展都成为推高油价的因素。此前,伊朗与欧盟展开制裁与反制裁的较量,在欧盟宣布对伊朗实施金融封锁后,伊朗宣布对英国和法国“断油”,使得市场开始担忧伊朗与欧美的紧张局势很可能影响到全球的石油供应。

此外,欧盟就希腊的救助达成协议也助油价“一臂之力”。由于此前市场持续担忧欧债危机将拖累欧洲经济表现,尤其是一季度大量欧债将集中到期,欧盟就希腊第二轮的援助方案达成协议,使得希腊无序违约的风险下降。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