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石油研究院:调价后柴油进口仍亏损

中石油研究院:调价后柴油进口仍亏损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0日07:52分类:商品期货

建议柴油实行弹性税制 汽油则应提高税负水平

继在北京发布之后,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上周在上海发布了其最新出版的《201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该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戴家权在会上透露,最新一次成品油调价后,国内柴油进口仍亏损,为此建议柴油实行弹性税制。未来有必要加快成品油价格改革。

“去年10月份以后到此次调价前,国内柴油进口的毛利率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柴油供需也是偏紧的。相反,进口的汽油资源确实有毛利。而当前的定价水平和税收结构进一步扭曲了国内汽柴油的供需形势。”戴家权说。

据他介绍,2月8日汽柴油价格双双上调300元/吨后,按照最新的价格测算,仍然不能使柴油进口转变为盈利,每吨要亏几十元。另一方面,汽油的进口毛利却进一步加大,而国内汽油消费却是过剩的。

他表示,今年全年国内汽油供需都会比较宽松,而柴油的供需缺口可能有所扩大,并出现阶段性偏紧。

“在高开工情景下,柴油供需充裕;但在基准情景和低开工情景下,柴油资源出现一定的供需缺口,需要通过提高开工率、降库存或进口弥补。”戴家权说。

记者从业内机构中宇资讯获悉,安庆石化、镇海石化在2月中旬将相继进入检修,茂名石化、金陵石化及上海石化等其他炼厂也即将开始检修,开工负荷下降,意味着汽柴油资源的供应将有所缩减。与此同时,终端需求却日益提升,市场供需形势将逐渐由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

“虽发改委赶在'两会’之前上调油价,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春季炼油亏损带来的'油荒’问题,但也不排除个别地区资源紧张局面再现。”成品油分析师桑潇说。

另据戴家权介绍,我国汽柴油价格在全世界处于中等水平,汽柴油价差则低于国外。同时,税收比重不同是造成高石油对外依存度国家汽柴油价格差异的主要原因。

“未来有必要加快成品油价格改革,实行差别化的政策。”戴家权说,“在国内供需已经有所体现的情况下,有必要进一步调整汽柴油比价关系,以鼓励柴油生产和进口资源的补充。”

他建议,对柴油实行弹性税制,降低税收比重,扩大利润空间,鼓励企业积极生产和进口柴油。而对汽油则应提高税负水平,合理引导消费,鼓励节能,增加税收调节的空间。(陈其珏)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