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本周豆类上行有色回落 农产品工业品分化

本周豆类上行有色回落 农产品工业品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7日19: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本周大宗商品市场农产品、工业品走势分化,包括豆粕、豆油等豆类和油脂继续上涨收高,而包括铜、铝等金属在内的主要工业类商品回落整理。

新华08网上海2月17日电(记者陈云富)由于市场基本面有所差异,本周大宗商品市场农产品、工业品走势分化,包括豆粕、豆油等豆类和油脂继续上涨收高,而包括铜、铝等金属在内的主要工业类商品回落整理,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平均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也结束了连续五周的上涨态势,小幅收跌0.93%。

截止到周五收盘,豆粕、豆油等商品创下了反弹以来的新高,涨幅最大的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3067元,较前一周大涨2.82%,同一交易所上市的豆油期货则连续四周上涨,主力合约收盘于每吨9352元,创下去年11月份反弹以来的新高,较前一周上扬了1.43%。

而铜、锌等金属价格则回落整理,上海期货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铜期货合约跌破6万元关口,较前一周大跌了2.94%,收于每吨5.97万元。同为金属品种的锌跌幅更大,上海期货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锌期货合约跌近4%,创下了今年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包括橡胶、塑料等石化类商品也有所回落,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2.78万元,结束了连续数周的上扬态势,跌幅更大的PTA也终结了连续三周上涨的势头,主力合约收盘于每吨8914元,较前一周大幅回落了2.81%。

分析人士表示,在希腊债务进展被市场消化的背景下,农产品、工业品的部分分化更多来源于基本面的差异。“就目前而言,中国赴美贸易代表团宣布将采购约1100万吨大豆给期价提供了支持,加上豆类油脂本身基本面情况和近期较好的宏观数据,豆类尤其是豆粕表现强劲。”瑞达期货的分析说。

而工业类商品并不乐观。由于新年开局后中国市场的需求疲软,使得国际市场投资者期望中国投资者在旺季来临前补库存的期待落空,加上近期市场传言国内冶炼铜企业甚至出口铜缓解国内市场的疲软压力。“目前上海电解铜现货报价贴水每吨300-400元,平水铜的成交价格为5.91万元左右,现货铜需求仍不理想,消费处于疲态,在此背景下,价格很难出现持续大幅上行。”上海中期的分析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市场上原油依然表现强劲,纽约、伦敦两地基准油价双双创下了反弹来的新高,北海布伦特油价再次突破每桶120美元,显示出伊朗、叙利亚等地缘政治因素仍支撑油价高位。

此外,作为与美国经济关联度较高的商品,美国经济数据也为原油提供了支撑。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周三(15日)美国纽约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高于预期,为19.53,创逾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且为连续第三个月扩张。周四(1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进一步走低,下降1.3万人至34.8万人,触及2008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美国劳工市场持续改善。此外,周四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经季调并年化的房屋开建量为69.9万幢,好于预期的67.5万幢,也大于去年12月的65.7万幢,显示房产市场也有缓慢好转的迹象。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