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炒作渐退需求不旺 油价强势难持续

炒作渐退需求不旺 油价强势难持续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7日10:2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伊朗局势再现动荡,国际能源市场随之再度活跃。不过,分析师认为,目前能源品上涨缺乏有效动力,伊朗局势炒作逐步消退后,油价强势格局将难以延续。

近期,伊朗局势再现动荡,国际能源市场随之再度活跃。伦敦Brent原油连续一个月快速反弹,涨幅达7.8%,周三关于伊朗将向欧盟六国禁运的不实 消息更是将油价推至近8个月高点。市场信息面相对纷杂。不过我们认为,目前能源品上涨缺乏有效动力,伊朗局势炒作逐步消退后,油价强势格局将难以延续。

伊朗局势不足为虑

虽然伊朗以260万桶/天的日出口量位居全球原油出口的第三位,但自2007年对伊朗第三轮制裁以来,目前欧洲国家已经普遍降低了伊朗进口原油数量。 2011年,欧盟从伊朗日均原油进口量仅60万桶/天,且主要集中在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等边缘国家。从欧盟的评估来看,伊朗石油禁运不足以造成欧洲原油 紧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伊朗提前对欧盟禁运的可能性并不大。去年10月份美国宣布对伊朗制裁以来,伊朗对外贸易就受到严重阻碍,自去 年10月以来里亚尔大幅贬值,1月C PI同比增长19.7%,在目前状态下提前对欧洲断供,会导致伊朗外汇和财政收入继续缩减,对伊朗来说并非较好的选 择。自1月末起伊朗虽多次提及此事,但始终未从官方层面予以肯定。

而即便伊朗断供,对于目前欧洲亦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1月末沙特就表 示有能力填补伊朗对欧洲断供后的缺口,西班牙和希腊也表示将加大从沙特进口以替代伊朗缺口。目前沙特闲置产能有220万桶/天,足以覆盖伊朗缺口。而利比 亚自去年10月开始复产以来,产能持续快速提高,1月产量达到了92.5万桶/天,接近去年动乱前的60%。O PEC报告显示利比亚有望在今年二季度前 恢复对欧洲供应,将会大大抵消伊朗断供可能带来的影响。因此,整体而言,目前伊朗是否对欧洲断供,对于目前欧洲市场的供给不会产生明显影响。而目前 O EC D整体库存水平充裕,IE A亦表示可随时释放储备,因此即便禁运,也难以对油价造成实质性影响。

此外,对于伊朗局势可能的 几种情境,我们做出以下归类(见下表)。其中情境1、2和3之间的跨度较大,而在情境3下,伊朗遭受全面制裁后到情境4和5的演变将会较为迅速。一旦伊朗 爆发战事,将会引发中东原油生产的全面停滞。从目前事态的发展来看,仍处于情境1的预期之下,我们预计在7月欧洲正式对伊朗实施禁运之后,有可能发展为情 境2,而发展至情境3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就伊朗局势的影响而言,我们预计,在一季度、二季度偏中性,而在三季度之后将对油价产生一定推动。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