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国2012年石油需求接近5亿吨

中国2012年石油需求接近5亿吨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6日10:5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报告称,2012年国内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有望达到4.93亿吨,同比增长5%,略高于2011年。

昨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主办的《201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在上海发布。该报告预计,2012年国内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有望达到4.93亿吨,同比增长5%,略高于2011年。

展望2012年,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慢,欧债危机成为首要风险因素,世界石油供需将趋于宽松,国际油价前低后高,总体低于2011年水平。世界油气勘探开发活动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勘探开发热点仍将是深水、非常规油气和LNG。世界炼油和乙烯能力将大幅增长,炼油能力过剩加剧,炼油毛利继续承压,乙烯市场前弱后强,装置开工率难有明显改观。

对于中国,报告预计石油需求有望接近5亿吨,石油和原油进口量继续增加,原油进口增速可能超过石油。天然气消费量有望超过1500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超过5%;天然气产量将达1100亿立方米;进口量继续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超过30%。

中国成品油需求仍有望保持稳步增长态势,预计全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2.78亿吨,同比增长6.4%,其中汽油、柴油和煤油分别增长7.5%、6.0%和5.1%。上半年受经济减速和高基数的影响,成品油消费增速将处于低位;下半年随着经济企稳,成品油消费增速有望逐步回升。预计我国2012年成品油产量为2.8亿吨,同比增长5.3%。成品油供需总体平衡,汽油供大于需,仍将保持净出口;柴油供需基本平衡,考虑到季节性需求变化、炼厂投产的不确定性和补库存需求,阶段性的局部柴油供应紧张仍可能出现。

对于2012年国内天然气的供需情况,报告预计天然气消费量有望超过1500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超过5%。2012年我国将继续加大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力度,预计全年天然气产量将达到1100亿立方米。此外,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将超过4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5%,对外依存度将超过30%。

报告指出,2012年仍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年份,预计国家将在节能环保、资源型产品价格、税收改革等方面有更多新的政策出台。

此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戴家权博士表示,原油期货推出有利于争夺国际商品定价权,但需满足软件和硬件两方面条件,第一,中国需开放金融体系,放松外汇管制,实现国内外资金跨境流动;第二,中国石油产量需有所提高,在全球市场占据较大份额,但目前这两个条件还不具备。(记者 黄颖)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