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近七成平台贷款安全 银监会紧防违规增长

近七成平台贷款安全 银监会紧防违规增长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4日07:35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超过10000家,平台贷款余额9.1万亿元。其中,已退出平台、纳入一般公司类贷款管理贷款余额近3万亿元;其余仍按平台贷款管理的余额约6万亿元。另据介绍,平台贷款的抵质押担保整改率已达65%,这意味着至少有超过65%的平台贷款是安全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规模膨胀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对融资平台公司的信贷管理加强,机关事业单位违规担保承诺行为基本得到制止。

据了解,针对平台贷款可能带来的风险,银监会一直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原则进行处置,坚持“保在建、压重建、控新建”的基本思路,扎实推进平台贷款的退出管理、合同补正、追加抵质押物、加强贷后管理、增提拨备和提高资本占用成本等重点工作。

由于近三年到期的平台贷款较多,监管部门尤为重视。银监会要求银行将平台贷款按照到期日进行排队,组织开展偿债风险专项排查,督促提前做好还本付息计划。如借款人无法履约还款,应要求其提前半年到一年向债权银行报告偿债缺口,并由债权银行积极做好与借款人和地方政府的协商工作,促请统筹安排偿债资金,提前做出应对。

“降旧控新”是处置平台贷款的基本要求。为此,银监会要求严把新增平台贷款的投向和流向关口,防止平台贷款假借“保续建”之名违规增长。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去年10月份在参加一个论坛时曾表示,对原有期限安排不合理的平台贷款,在其满足担保抵押落实、合同补正到位等条件后,根据现金流与还本付息的实际匹配情况,经批准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展期一次。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还款没有问题的平台贷款可能获得展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将有助于使平台贷款的还款期获得一定喘息,有助于贷款的回收及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平台贷款风险的化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涉及地方政府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多方面主体,因此,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既能把融资平台风险控制住,又能把实体经济支持好。(记者 苗燕)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