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 大宗商品承压走势趋复杂(2)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 大宗商品承压走势趋复杂(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0日21:2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一季度商品的走高有欧债稍缓、全球宽松预期等较多的利好因素存在,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对商品市场构成压力,或倒逼商品价格回落。

收储政策托底 国内农产品易涨难跌

从具体品种来看,今年以来,国内农产品方面缺少天气、供给缺口等炒作题材,但“收储”成为支持农产品上涨的重要因素。棉花的临时收储政策,糖的50万吨收储政策发布,小麦、稻谷等最低收购价的上调等夯实了相关农产品的价格底部。

首创期货研发中心负责人董双伟认为,农产品今年缺乏太多的亮点,但未来下跌空间可能很小,小麦、大豆、玉米、稻谷、白糖收储价的公布,等于是对农产品确定了一个大底。对于具体的商品而言,基本面差异会造成不同的强弱走势。如棉花,一季度还将是一个阶段性强势品种,国家对新棉花收储价格上调预期概率十分高,同时在新花种植前不太可能出现抛储等利空政策,所以阶段性肯定是利多的。对于后市,需要关注的是今年国家收储,包括利用国际资源进行的补库操作。

金鹏期货研究所所长张晓磊认为,今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争议比较多的时候,特别容易出现套利机会,相比于单边预测难度和单边操作难度来说,套利交易更加具有实操性和可预测性。他建议,在2012年整个大对冲策略中,以农产品作为主要的对冲平衡器来进行资产配置。

工业品分化 “中国需求”仍是炒作因素

与农产品相比,工业品对宏观经济的敏感性更强,其中,原油、黄金又与地缘政治纠缠在一起,波动性更大。中国作为有色金属消耗大国,中国需求仍将成为举足轻重的因素。

基于对世界经济复苏和新兴国家在地产、电子、电力等行业仍将对大宗商品有强劲需求的判断,宏源期货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吴守祥对铜表示乐观。

中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英测算指出,2012年铜的消费缺口将从上年的205万吨下降至39万吨,2013年将过剩197万吨。今年上半年,金融属性和季节性因素可促使铜价上涨,一季度末或将冲高回落,伦铜反弹目标位8800-9000美元

何小明对铝维持看空的思路。他认为铝的最大需求来自于房地产、汽车和家电市场,而这块市场的增速会有所下降。此外,铝的社会库存在增加,进口关税列入调降名单,铝产业出现结构性调整,产业西迁带来了成本的下降都对市场利空。

对于螺纹钢,吴守祥表示,虽然2012年房地产预期仍有15%的增长,但较2011年25%的下降较多,开工季到来,螺纹钢库存或有所下降,4000元每吨一线将获得较大支撑。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冉寰认为,能源化工品种将出现分化,燃料油、PVC和焦炭机会并不大,而塑料、PTA、橡胶氛围偏多,甲醇除下游需求之外,还具有能源替代品的功能,后市看好。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