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 大宗商品承压走势趋复杂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 大宗商品承压走势趋复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0日21:2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一季度商品的走高有欧债稍缓、全球宽松预期等较多的利好因素存在,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对商品市场构成压力,或倒逼商品价格回落。

新华08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王胜先)在和讯网近日主办的“2012年春季商品期货沙龙”上,众多专家对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形成共识,预计国内商品市场将承压,年初以来的震荡反弹态势或难以持续。从具体品种来看,农产品受收储价格支持易涨难跌,下跌空间有限;工业品基于不同的基本面,走势分化或加剧,其中铜或冲高回落,燃料油等化工品难有起色;新品种方面,白银或率先上市,投资前景乐观。

2012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普遍震荡上扬,大有脱离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萎靡震荡趋势。但反弹能否持续?专家认为,一季度商品的走高有欧债稍缓、全球宽松预期等较多的利好因素存在,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对商品市场构成压力,或倒逼商品价格回落。

2011年下半年,欧债危机、全球经济放缓成为影响大宗商品走软的主要因素。展望2012年,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副所长何小明认为,欧债危机会持续演化,经济前景堪忧。尽管欧洲出台了各项有效的措施,但是无法遏制危机的蔓延。究其原因:一是欧元区核心国家对利益诉求不同,对于如何救助这些陷入危机的国家存在严重的分歧。二是由于欧债危机的本质是过度福利制度和缺乏严格的财政约束,如果仅仅采用简单救助,而不通过大规模的改革,欧债危机不会从根本上解决。

“进入2012年以来,葡萄牙、法国、意大利等国的融资成本在持续下降,尽管一月份标普和惠誉下调了欧元区部分国家的评级,但是市场反映比较平淡,显示出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有所增强。”何小明表示,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危机远没有结束,甚至在短期内有恶化的可能。

从美国方面来看,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2012年美国经济还要继续反弹,从去年11月份到目前2月份所公布的一系列包括就业、消费和制造业数据,以及房地产数据,基本证明了美国经济今年小幅度增长的趋势。

但何小明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仍面临很多挑战,首先是欧债危机,因为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将对美国贸易和全球资本市场的冲击都比较大。另外是美国国内的政治因素,解决高负债和高失业率的政策协调性,由于两党政治博弈将会面临挑战。同时由于目前宏观经济环境,美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都比较有限。

王骏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可避免,同时,印度、巴西、阿根廷等新兴经济体也将放缓。总体来看,全球2012年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但其过程将十分缓慢且充满不确定性。

何小明认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会倒逼商品价格回落,同时欧债危机造成全球资金回流到正在处于复苏进程中的美国,会推高美元指数走强,这将会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个压力。但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中国“十二五”的一些项目会对大宗商品需求形成一定的支撑,一定程度上会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