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1月我国原油进口量创历史新高

1月我国原油进口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0日14:47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2月10日电(记者刘雪)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首月我国原油进口量为2341万吨,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6.8%。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1月份国内原油进口创出新高其实并不意外,一方面自10月以来国内柴油需求旺盛,原油加工量不断提高从而拉动了原油进口量,另一方面,中东危机不断深化,原油供给面临紧张风险,国际油价随之水涨船高,这刺激着我国增加原油储备的需求。受多重利好因素支撑,国际油价近日连续走强。截至2月9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为118.59美元/桶,WTI原油期货价格为99.84美元/桶,布伦特油价连续八个交易日上涨,并创出近7个月以来的新高;WTI油价也创出龙年以来的最高点。

海通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邓勇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未来几年国内原油需求及我国炼厂产能的进一步扩张,我国的原油进口量可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而使得我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

进入2月中旬起,国内进入检修的主营炼厂增多,其中中石化旗下安庆石化550万吨/年的炼能进入全厂检修,镇海炼化800万吨/年的常减压装置,茂名石化3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及金陵石化3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全部进入检修,主营炼厂开工率将大幅下滑。

东方油气网分析认为,由于中石化是以加工进口原油为主的,因此炼厂检修的增多,或对原油进口需求可能有一定的打压。再者2月的自然天数较少仅29天,因此即使其他没有检修的炼厂保持高位的生产负荷,2月的炼厂原油加工量也有限,因而原油需求也相应的减少,可能会影响当月原油进口量减少。

在成品油方面,由于1月份正值国内成品油需求淡季,再加上假期因素影响,1月份成品油进出口环比、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成品油进口量为295万吨,同比下降10.4%,环比大幅下降36.9%。1月我国成品油出口量为186万吨,同比下降13%,环比下降17.33%。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